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上周相当不平静,从周初资金面的持续收紧,到随后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下的回暖,市场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变动。上周五,债市指数大幅上涨,中债综合指数报100.692,涨0.1302%。

  不过,尽管收益率上行,债券市场面临的长期宏观背景仍然没有变化。不少机构认为,债券市场在去杠杆的风险没有充分释放之前,投资者需持续做好负债管理的工作,建议关注长债在交易上的反弹机会,把握低吸窗口期。

  资金面波动扩大

  上周,债券市场资金面波动明显扩大。上周初,在3月20日前后,受到MPA考核冲击、光大转债发行、银行缴准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持续收紧,债券市场一度出现一波调整。但后半周,在央行连续释放流动性下,市场资金面紧张状况得到缓解。

  上周五,债市指数大幅上涨。中债综合指数(净价)100.692,涨0.1302%,全市场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0994%。

  当日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下行。早盘新发3个月国债,中标利率较前日市场价格波动不大。截止日终,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1-5BP,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涨0.68%;国开债曲线、农发行债曲线、进出口行债曲线整体下行。国债曲线3年期170002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1BP至3.06%;5年期170001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4BP至3.1%;7年期160025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3BP至3.2%;10年期170004带动曲线对应期限下行5BP至3.25%。

  此外,当日进出口行债、信用债、商业银行普通债、城投债收益率均显著下行。国债期货涨幅也出现扩大,3月24日,国债期货低开高走,震荡上行,午盘全线收高。截至午盘,10年期债主力T1706涨幅扩大至0.36%,报97.00点;5年期债主力TF1706涨0.21%,报99.15点。

  不过,央行对资金面的投放也在放缓。24日,央行公告称,随着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3月24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当日有30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据统计,央行公开市场上周累计净投放800亿元,上周净回笼1200亿元。

  对于近期的上涨,东吴证券认为,利率债的反弹基础源自人民币汇率风险逐渐降低,以及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低于预期的可能。东吴证券认为,基本面的回落将使得利率品种配置价值凸显。此外,在基本面回落和金融监管出现成效之后,央行仍存在降准的可能。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资金面紧张大概率仍会持续至三月底,利空尚未出尽。同业存单量价高涨的局面短期内仍然本质改变。不过,利率债的反弹基础的确存在,主要来自于长期因素的转变。

  未来短期可关注低吸机会

  尽管近期债市回暖,但大部分机构对于债券市场长期走势仍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团队认为,2017年资金紧张“常态化”,央行虽有对冲但仍无法逆转资金利率中枢上移趋势。其认为,3月份资金的紧张并不是偶然,拉长周期来看,从16年10月份开始资金利率就出现了中枢趋势性抬升以及波动显著加大的特征,几乎每个月中下旬资金利率都会阶段性走高,其背后反映的是在整体金融监管趋严、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持续宽松的资金面已经一去不复返。

  覃汉团队认为,虽然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再度启用TLF 维稳资金面,但整体上来看,央行此举更多是为了对冲,且考虑有机构因资金紧张而违约的消息,央行出手可能也是要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未来季末冲击过后,资金面压力会缓解,但是回购利率中枢的趋势性抬升以及波动加大已经在所难免,整体债券的套息空间后期依然会继续收窄,收益率整体也是易上难下。

  国信证券董德志等分析师认为,2017年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中性,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短期限品种仍存有压力,但从基本面来看,房地产调控升级,制造业下游行业面临去产能,经济增长动能大概率弱化,基本面支持长债走稳并下行。

  具体到投资策略方面,对于近期债券市场的反弹该如何操作,中信建投表示,长端利率将受到资金利率上行以及MPA监管两方面挤压,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长期的交易性机会还未到来,不建议在此时追涨。此外,随着MPA考核时点的过去以及市场配置需求的释放,中信建投认为,债券市场有望迎来一波交易性机会。

  操作方面,兴业证券建议,在去杠杆的风险没有充分释放之前,投资者可持续做好负债管理的工作,先保证确定性的收益;中短期也许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兴业证券表示,尽管对债市不太悲观,但如果风险一直压抑不释放,长期来看则很难乐观,建议有稳定负债和交易能力比较强的投资者继续关注长债在交易上的反弹机会,把握未来一周的吸筹窗口期。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