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固收】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挤压下游企业利润—2021年3月通胀数据点评

【中金固收】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挤压下游企业利润—2021年3月通胀数据点评
2021年04月09日 21:16 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事件

中国3月CPI同比上涨0.4%,预期涨0.2%,前值降0.2%。中国3月PPI同比涨4.4%,预期涨3.3%,前值涨1.7%。

评论

3月PPI和CPI走势有所分化,3月核心CPI环比持平,但PPI环比上涨1.6%,大幅超预期。汽油价格飙升,带动CPI非食品反弹,同时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达到2017年的高点,表明上游的涨价导致下游企业利润被大幅挤压,因此4月8日的金稳委会议提出,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PPI走强是否代表供需缺口超预期?我们认为在国内外疫情仍未消除的背景下,国际、国内供需缺口仍然未修复到疫情前状态,因此会导致国内外的价差,对正确理解国内的价格信号造成干扰,需要谨慎解读PPI对产出缺口的信号反映。为何PPI超出卖方预期?在PPI的预测中,卖方普遍会参考PMI价格、国际油价等指标,今年1-3月,国际油价(领先1月)与国内工业品价格的节奏一致,但是在幅度上有较大差异,国内工业品涨幅明显偏高。如果在预测中采用了国际油价作为input,由于油价到PPI的传导系数在10%左右,根据油价算出的PPI环比是1.1%,低于实际约0.5个百分点,这可以解释预测偏差的一半。近期全球疫情由于变异病毒有所反复,因此服务消费的恢复和就业的修复还将较慢,拖累油价。国内则已经进入复苏的后段,受供需影响,国内油价高于国外也是正常。其余的预测偏差可能来自中下游部分石化衍生产品的涨价较高。

整体来看,3月工业品价格涨幅超预期,但不宜过度解读短期价格幅度的偏差。我们认为,通胀目前面临上下游、国内外的结构分化,货币政策不会针对PPI收紧。我们认为随着信用的逐步收紧,工业品价格会在2季度见顶,通胀压力也将随之回落。

图表1  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逼近2017年高点(左) 汽油价格飙升,带动CPI非食品反弹(右)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1、非食品涨幅收窄,食品环比下跌,CPI压力不大

3月CPI环比转升为跌,环比下跌0.5%,同比上涨0.4%。3月核心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3%。整体来看,CPI食品项季节性回落,非食品项受到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较小,涨幅温和。综合来看,CPI年内压力不大。

食品方面:3月CPI食品环比由上月的上涨1.6%转为下跌3.6%。其中鲜菜价格由上月的上涨1.8%转为下跌14.5%;生猪出栏继续恢复,供给增加导致猪肉加个跌幅扩大,环比下跌10.9%。鲜果和水产品价格转升为跌,环比分别下降0.2%和1.4%。整体来看,3月食品价格整体呈现出下跌的态势,推动食品项环比下跌,拖累CPI。

非食品方面:3月非食品项涨幅收窄,上涨0.2%(上月为上涨0.4%),国际油价上涨依然支撑非食品项,但服务类价格季节性回落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油价的涨幅。3月CPI非食品各分项中,交通通信项环比涨幅最大,环比上涨1.3%。此外,居住项和衣着分项分别环比上涨0.2%和0.4%。生活用品及服务项、教育文化娱乐项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务项分别环比下降0.1%、0.4%和0.8%。

2、 PPI超预期,油价导致预测偏差

3月PPI同比上涨4.4%,同比超预期,环比1.6%,为何PPI超出卖方预期?在PPI的预测中,卖方普遍会参考PMI价格、国际油价等指标,今年1-3月,国际油价(领先1月)与国内工业品价格的节奏一致,但是在幅度上有较大差异,国内工业品涨幅明显偏高。可能的原因是因为国际玉米、乙醇等价格下跌,拖累国际油价;因此去年4季度开始,国内汽油虽然消费不佳,但是价格涨幅高于原油,价格方向还是一致的。如果在预测中采用了国际油价作为input,由于油价到PPI的传导系数在10%左右,根据油价算出的PPI环比是1.1%,低于实际约0.5个百分点,这可以解释预测偏差的一半。除了由中外石油价差导致的PPI涨幅偏高,与石化相关的中下游的行业,如纺织业、造纸等涨幅较高。此外,通用设备的涨幅(环比0.4%)也开始放大,反映设备周期开始加强。

图表2  石油、石化、黑色、有色PPI环比较高(左);国内油价涨幅超过布油价格(右)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3  国际油价与工业品价格节奏仍然一致,幅度有差异(左);中下游涨幅较高的行业(右)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1年4月9日已经发布的《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挤压下游企业利润—2021年3月通胀数据点评》

陈健恒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1030011;SFC CE Ref: BBM220

朱韦康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9090004

李 雪分析员,SAC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9050002  

法律声明

向上滑动参见完整法律声明及二维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