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又开车!中城建“15MTN001”实质性违约

老司机又开车!中城建“15MTN001”实质性违约
2018年07月17日 08:18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债市观察 

  导读

  2018年债券到期量大的瑕疵发行人出现风险的概率更大。

  1、“15MTN001”未按期足额付息

  违约老司机又来开车了!

  7月16日,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城建)在上清所公告称,公司2015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债券简称:15中城建MTN001,债券代码:101560036)应于2018年7月14日付息,恰逢节假日,顺延至7月16日。截至付息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付息资金,“15中 城建MTN001” 不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

  公开资料显示,“15中城建MTN001”债券期限为5年,发行总额18亿元,付息日为7月14日,由于节假日延迟到7月16日,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早已被下调为c级。

  至于违约原因也是老生常谈,中城建在公告中披露,因控股股权纠纷,公司融资渠道受到限制,导致资金链十分紧张。另外公司目前正面临多起债务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已被查封或保全。

  对于后续处置安排,中城建表示将继续与股东保持沟通,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股东增资、股东借款、股东担保等方式筹集偿债资金。同时,公司也在谋求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售部分资产用于偿还债务。

  小债(ID:bondreview)发现,7月9日,中城建就发布过付息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称因控股股权纠纷,融资渠道受限,资金链十分紧张;同时面临多起债券诉讼,部分银行账户及资产被查封或保全,“15中城建MTN001”付息存在不确定性。

  2、官司缠身 经营困难

  中城建是圈内有名的债券违约老司机了,小债写过的剧情也不下三回:3月2日,《16中城建MTN001实质违约!国企股东不理旧债,中城建盼新“救世主”》;2月23日,《18年债券违约或增至7只:16中城建MTN001 2018年利息偿付存不确定性》;2017年12月19日,《“违约专业户”中城建再爆10亿元债券违约!》。

  目前中城建存续债券还有4只,融资额达91亿元,已到期13只债券。

  两年来,中城建已经违约7只债券,涉及金额达到230多亿元,违约总额已超百亿。其违约的债券包括“14中城建PPN004”、“16中城建MTN001”、“11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1”、“12中城建MTN2”、“14中城建PPN002”和“15中城建MTN001”等。

  中城建财务报表惨不忍睹,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39亿元、4.39亿元、4亿元。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元、17亿元、-13.7亿元。据中城建最新财务数据,截止2016年三季度,总资产688.07亿元,资产负债率70.43%,净利润2.14亿元。

  中城建表示,多案诉讼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并对集团设法解决全部债务问题产生负面影响。

  集团目前仍在积极想方设法进行解决。初步方案是设立两只基金,一只专门用于偿付逾期和即将到期的债券、贷款等金融负债,另一只专门用于盘活现有资产,使尚未完工的在建项目尽快完工变现。两只基金设立前,集团将与债券持有人进行沟通。

  3、违约风波下的债券,市场正出清

  这一周的信用债市场不平静。

  继永泰能源债券违约后,中融新大两只债券价格暴跌。而今年以来多起上市公司信用债负面事件爆发,民企取消发行增多。

  据相关数据统计,民企2016以来的违约数量比重约为60%,国企的这一比重更是超过了85%。

  在宏观经济下行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商业贸易、建筑材料、钢铁、电器设备、机械设备、采掘、建筑装饰和化工等行业周期性较强、产能过剩特征明显,更容易受到冲击。因此,2014年以来的债券违约主要集中在上述行业,占整个违约债券余额达85%左右。

  2017年以来,金融严监管的强度未减,依旧以金融去杠杆、脱虚向实、强监管为主线;另一方面违约负面明显增多,债券投资者整体的风险偏好下降。

  各种融资工具受限,融资空间收缩,部分弱资质发债主体的融资受到较大负面冲击,2018年债券到期量大的瑕疵发行人出现风险的概率更大。

  让市场的归市场,违约风波下的债券,市场正出清。

责任编辑:牛鹏飞

债券 城建 债券违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