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7年增持美债1265亿美元 为七年来最大力度

中国2017年增持美债1265亿美元 为七年来最大力度
2018年02月16日 09:11 澎湃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国2017年增持美债1265亿美元,为七年来最大力度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据2月15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2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8万亿美元,较上个月增持83亿美元,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券持有国,其次为日本。2017年全年来看,中国共增持美国国债1265亿美元,增持力度创下2010年以来最大。

  按照外汇局的说法,整个2017年,中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转为基本平衡。

  2017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超过6%,外汇储备规模增加了1294亿美元至3.14万亿美元。可以作为对比的是,2015年和2016年,中国外汇储备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分别下降了3198.44亿美元和5126.56亿美元。2016年全年,中国为了稳定汇率曾抛售美国国债共计1877亿美元。而2017年中国增持1265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规模,与同期中国外汇储备1294亿美元的增加额大致相当。

  2018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延续上升态势,较上月增加了215亿美元,实现了“十二连升”。

  在1月初,市场曾有传闻,中国可能在贸易紧张关系上升的情况下减少美债购买。外汇局则回应称,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与其他投资一样,外汇储备对美国国债的投资是市场行为,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需要进行专业化管理。

责任编辑:牛鹏飞

美债 美元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