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8日实施净投放 本周将有8200亿逆回购到期

央行连续8日实施净投放 本周将有8200亿逆回购到期
2018年01月22日 09: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1月22日,央行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600亿元,14天期400亿元和63天期100亿元,在对冲今日到期的900亿元逆回购之后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8日净投放流动性。市场人士表示,1月税期扰动消退,但本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较多,综合考虑财政支出节奏、定向降准实施在即,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转向以对冲到期央行流动性工具为主,出现短暂净回笼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受财政收税等因素影响,上周市场资金面偏紧,央行则持续开展了较大力度的公开市场操作,为金融机构提供必要流动性支持。据统计,上周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0600亿元,MLF操作3980亿元,资金投放量高达14580亿元,在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后,实现净投放8055亿元,较有力地对冲了税期扰动。

  从债券回购利率走势上看,上周因资金面紧张,短期回购利率一度出现较明显上涨,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从3.38%左右最高涨至3.81%,但上周五随着资金面好转,已重新回落至3.36%一线。

  展望本周,税期扰动消退,且进入下旬,财政支出力度有望逐渐加大,定向降准政策也落地在即,有望带来较大规模的流动性释放。

  1月17日,央行透露,预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可于2018年1月25日全面实施。此前央行相关人士曾表示,2018年初普惠金融降准措施落地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

  就本周来看,资金面压力可能主要源于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据统计,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8200亿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900亿元、1700亿元、1700亿元、1200亿元、2700亿元。此外,周三(1月24日)有1070亿元MLF到期。由此可见,本周二至周五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均较大。

  另外,未来三周也将是商业银行开展春节备付工作的关键时期,随着商业银行流动性需求上升,惜借的情况可能会有加重。

  综合考虑,定向降准实施在即,将带来大额流动性一次性投放,再考虑到财政支出逐渐增多,预计央行将结合短期流动性供求变化微调公开市场操作,或将转向以对冲到期为主,出现短暂净回笼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而对于今年春节前现金投放带来的临时流动性需求,央行已做了多种安排。除了定向降准实施之外,人民银行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不少机构认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理论上可动用准备金规模近2万亿元,操作对象范围有所扩大,且释放的资金成本较TLF操作更低,可有效对冲节前大量取现的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CRA将开始发挥效力。再考虑到央行逆回购也是调节流动性临时波动的有力工具,必要时央行可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及时平抑货币市场波动。总的来看,春节前流动性有保障,央行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增强与市场沟通,也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流动性出现过大的波动。(张勤峰)

责任编辑:牛鹏飞

央行 逆回购 准备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