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屈庆


  债市策略:周一在监管预期加强和大宗涨价利空作用下,债市出现较明显调整,我们认为这两项利空将会持续作用。监管方面,根据上周银监会工作通报和央行[微博]副行长讲话,监管将会进入下半程,监管措施也会逐步落地。大宗方面,冬季限产下钢企生产需求旺盛,高低品位矿石价差持续走扩也预示短期下游需求不差,钢铁基本面仍有较强支撑。整体而言,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防范本周的持续调整。

  第一,监管的担忧一直存在。周一债市大幅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监管预期加强的影响,具体包括上周五银监会发布近期重点工作通报和周六央行副行长殷勇的讲话。银监会近期重点工作通报表示前期监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市场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问责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过程当中,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严肃问责。此外,上周六央行副行长殷勇强调了监管套利方面存在的制度短板,并点名了期限套利、信用套利、流动性套利、币种套利、资本套利和信息套利在内的六大套利行为,至少说明了央行对目前过度套利依然非常严重的判断。

  综合考虑近期表态,尽管金融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但金融过度套利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未来监管不会放松,各项监管措施也将逐步落地。而债市对此依然存在很大的担忧,所以在监管没有结束之前,建议投资者加强对监管因素的密切关注。 第二,高低品位铁矿石价差创新高,预示着短期下游需求不差。本月在中钢协会议、7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共同作用下,螺纹钢期货价格明显回调。此外,我们发现近两三天铁矿石期货价格大涨,6月以来高低品位铁矿石价差持续走扩,创阶段性新高。

  整体而言,本月中上旬钢铁利空出现后螺纹钢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与焦煤和铁矿石价格也出现明显分化。此外,高低品位矿石价差持续走扩预示着经济内在韧性依然较强和冬季供暖季限产预期不断加强下短期生产需求很旺,因此短期钢铁基本面依然有明显支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