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罗云峰,徐阳


  6月PMI 数据显示,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 走弱,但在服务业带动下综合PMI 略有改善;新兴则相反,虽然制造业PMI 改善,但在服务业拖累下综合PMI 走弱。整体来看,全球制造业PMI 与前值持平,服务业拖累综合PMI 略低于前值。在新兴和发达经济体中,中美的表现均是中上游水平。上述组合下,美元指数近期的大幅下挫令人困惑,CRB 指数则开始转而面临下行压力(详见《发达带动全球走稳——6月全球经济数据综述》,2017-7-31)。后续更为丰富的数据显示,新兴表现确实出一定程度的下滑,发达亦表现的比较平稳,美国表现平稳,英国改善,欧日则有不同程度的走弱。7月全球PMI 数据的走势与6月相似,即发达平稳、新兴走弱,全球整体小幅下降。7月发达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PMI 均比较平稳;新兴经济体虽然制造业PMI 略有改善,但在服务业拖累下综合PMI 走弱。在新兴和发达经济体中,中美的表现均是中上游水平,但无论是中国的中采与财新还是美国的ISM与Markit 均出现了较大的分歧。上述组合下,我们并不认为美元指数有进一步下跌的基础,CRB 指数则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1)7月全球制造业PMI 略高于前值、服务业PMI 拖累综合PMI低于前值;

  (2)7月发达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PMI 均比较平稳;

  (3)7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PMI 改善,但服务业拖累综合PMI 走弱;

  (4)7月美元指数的低于前值;

  (5)大宗商品价格7月环比上升;

  (6)7月发达股债双熊、新兴股牛债熊;

  (7)7月OECD 消费者和商业信心指数涨跌互现,通胀下行,就业继续改善。

  市场观察:股票市场上涨,债券市场利率下行股票市场上涨,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债券收益率上行。国债期货下跌,可转债下跌,美元兑人民币上行。

  备忘录

  1、8月21日,商务部表示,美方无视世贸组织[微博]规则,对华启动301调查是不负责任的。中方将密切关注调查的进展,并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2、8月21日,北京日报,即将出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明确,雄安新区的承接方向为中央在京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方向为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

  风险提示:有重要因素未列入分析框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