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1日 14: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杨宇


  流动性将会继续保持平衡的状态。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微博]详细阐述了自己进行公开操作的具体思路,首先再次明确了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旧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目的是“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央行不断强调“削峰填谷”的操作手法来熨平流动性波动。此外,其还以专栏的形式对于超额准备金率处于较低位置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并在报告中再次阐述了M2 增速保持低位的合理性。可以看出央行在不断地引导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将保持中性平稳的预期。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连续和稳定,市场流动性水平将更趋于平稳。

  监管方面,对于同业存单的监管出现了新的变化——同业存单的“供给”和“需求”两端均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首先,在同业存单的“需求”端方面,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监管部门正在酝酿货基新规,进一步规范货币基金对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在同业存单的“供给端”方面,央行明确“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 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 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通过对于规模在5000 亿以上的一行的负债的测算以及存量同业存单期限分布的测算,我们认为同业理财纳入MPA考核对银行的影响并不是太大。

  不过,一个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有考核压力的银行固然可以选择压缩同业存单的发行量,但是压缩了同业存单后,这个负债缺口要怎么填补?相对于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存单)而言,银行通过非同业渠道(主要是存款)来获得负债的规模短期难以扩张。负债端如果无法接续的话,银行只能选择卖掉一部分资产,整个资产负债表将会收缩,而且未来扩表的速度也会大幅下降。此外,央行此次尽管只是将规模在5000 亿以上的银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 考核,但信号意义烈,其他银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 考核也只是时间问题。对于一些中小行来说,后面的工作重心将会更偏向于同业业务的收缩。这样,以前的以同业“链条”为基础的交易结构将会被完全打破。

  从对于同业存单新的监管动向来看,同业去杠杆尚未达到监管层的满意程度,将会继续,以前的同业“链条”这种交易结构将会被彻底破坏,在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短期市场难有增量资金。7 月经济数据对于市场的提振有限,大概率长端收益率仍将回到到位震荡的状态。未来市场的机会仍旧是等待基本面的持续恶化,尤其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不过在金融去杠杆尚未结束,市场微观交易结构尚未找到新的稳态前,大的机会仍有限,除非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央行放松货币。u

  风险提示:金融监管超预期、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经济表现超预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