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6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张旭


  2017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发行特点 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发行特点 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发行特点 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发行特点 年至今地方政府债发行特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地方债的发行有几个最明显的特点:1、地方债发行时间较晚;2、地方债发行规模缩减,一二季度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锐减,而三季度地方债发行显著放量;3、地方债发行成本上升,平均发行利率相较于去年同期显著增加;4、分省份来看,绝大多数省市地方债发行量下滑,发行利率呈现区域分化;5、“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指引下,财政部目前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将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专项债券融资,优先选择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2个领域试点发行。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地方政府债投资者结构及变动情况

  从目前的投资者结构看,地方政府债的投资者(大概数)主要是商业银行,占比78%,其次为特殊结算成员占比8%,基金类机构占比5%,个人投资者占比4%,保险机构、交易所、信用社、证券公司等其他投资者共占比5%。

  从各投资者持有地方债的环比变动情况来看,商业银行自2015年以来持地方政府债的方向为增持,波动的是增持速度,2017年以来增持速度加快。特殊结算成员2017年以来以增持地方债为主,近期环比增速有所放缓。基金类机构2017年以来对地方政府债的偏好波动明显,1、4月表现为净减持,2、3、5、6、7月表现为净增持,7月份环比增速有所放缓。个人投资者对地方债的表现类似于基金类机构,2017年以来波动较大,1、2、3、5月表现为减持,4、6、7月增持,7月增持速度放缓。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程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程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程 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程

  分省份来看各地债务置换进展差异较大。截至2016年末,以非地方政府债券形式存在的政府债务余额最大的为贵州省(3781亿元)、四川省(3131亿元),非地方债形式存在的政府债务分别占各省总债务的43%和40%。非地方债形式存在的政府债务占总债务余额最大的是西藏(16亿)、大连(702亿)和海南(774亿),分别占比73%、64%和50%。

  非地方债形式的政府债务置换接近尾声的有厦门、浙江、上海、深圳以及湖北,存量地方政府债中非地方债形式存在的债务分别占比8%、12%、17%、18%、19%。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