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6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郭瑞


  1、五洋建设债券偿付不确定性,发生实质性违约。涉及债券:15 五洋债、15 五洋02。

  2、内蒙古博源所持子公司股份被冻结。涉及债券:12 博源MTN1、13 博源MTN001。

  3、宜化化工下属公司安全事故被处罚。涉及债券:14 宜化化工MTN001、15 宜化化工MTN001、16 宜化化工MTN001;13宜化MTN1、13 宜化MTN002。

  4、青海盐湖股份筹划债转股。涉及债券:16 青海盐湖MTN001、17 青海盐湖CP001。

  5、本溪城投债券拟提前回购。涉及债券:10 本溪债、11 本溪债、15 本溪债、17 本溪城建CP001。

  6、晋城城投变更名称和承继债务。涉及债券:14 晋城债。

  7、常德城投退出融资平台。涉及债券:14 常德经投债。

  8、第一创业重大事项。涉及债券:16 一创01、16 一创02、16 一创03。

  9、浙江古纤道新材料筹划资产重组。涉及债券:16 古纤道MTN001、17 古纤道CP001。

  10、上海申华控股重大资产购买及出售。涉及债券:15 申华MTN001、17 申华MTN001。

  11、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子公司被出具警示函。涉及债券:15长江出版MTN001、17 长江出版SCP001。

  12、甘肃电投在建神树水电站停建。涉及债券:15 甘电债。

  投资策略:

  本期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量较上周增加,到期量也增加,因此净融资较上周减少,已连续七周为正。同时发行利率小幅上行,仍处于相对高位,继续稳步下行可能性较大。二级市场成交量小幅回升,收益率震荡中调整多数上行,其中超短融下行,长端上行,因此信用利差、期限利差多数走扩,同时不论是信用利差、期限利差还是等级间利差的分位均较低,调整不够充分,利差保护不足,均存在继续走扩压力。

  其中,相对而言短端信用利差调整较为充分。综合来看,短端中高评级是较为安全的品种。

  上周常德城投退出政府融资平台,多支城投债拟提前偿付本级你及利息。政策“开正门,堵偏门”各项举措使得融资平台功能受限,地方政府资金需求的满足还需要依靠多种融资渠道,未来可能发展成为“地方政府债、PPP 融资、项目收益专项债及转型后的融资平台”四个维度。城投债将逐步脱离政府属性,依靠自身经营能力来偿付,金边属性进一步淡化。

  中债登7 月托管数据显示目前机构情绪恢复多集中在配置需求上,基金及境外机构配置热情较高,对于企业债、中票及短融均变为了增持。行业方面,周期性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供给侧改革预计将继续深化,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外部支持力度较弱的民企压力较大,行业龙头/大型国企央企外部保护较足。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