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5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利率:近期,我们反复重申海外货币政策的经济分化对我国债市以及人民币汇率偏利好的观点,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度大幅升值,再次印证我们自2016年底以来对汇率的乐观预期,具体来看,昨日CNY16:30收盘价报6.6610,较上一交易日涨166个基点;CHY盘中最高突破6.67关口,处于2016年9月以来高点。昨日债市也表现较好,除个别期限外,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0-2bp。

  美国7月核心PPI环比下跌,就业数据小幅弱于预期。美国7月PPI和核心PPI均环比下跌0.1%,创11个月来最大跌幅,其中商品和服务均表现为环比下滑;8月5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4.4万人,小幅超过预期值24万人,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回吐当日涨幅。建议继续关注周五公布的美国CPI数据,预计在商品、服务价格下滑制约以及时薪增速未见改善的情况下,美国通胀短期内难低位扭转。

  英国6月工业产出复苏情况较好。英国6月工业产出环比0.5%,好于预期0.1%和前值-0.1%,同比录得0.3%,也好于预期-0.1%和前值-0.2%,显示英国工业产出复苏良好,数据公布后,英镑兑美元U型回升。当前,英格兰银行关注脱欧进程对经济增长的潜在冲击,英格兰银行对于货币政策紧缩态度有所放缓。未来若脱欧进程顺利实现经济“软脱欧”的趋势,将有助于加速英格兰银行加息进程,在脱欧进程仍不明朗之前,预计英镑、英国国债收益率将进入震荡区间。

  据券商中国报道,针对货基的新规正在酝酿,重点内容包括:货币基金禁止投AA+以下的存单;AAA以下存单投资比例不得高于10%;投资存款、存单、及债券不超过银行净资产的10%。我们的观点:

  (1)新规方向符合我们此前提出的对同业存单市场的约束从供给和需求两端进行规范的判断,从需求端,针对货基以及其他资管产品直接限定投资评级、投资比例等,从供给端,限制银行同业存单占同业负债以及总负债的比例。

  (2)根据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货基将回归现金管理工具属性。除了对货基投资同业存单有要求外,预计将对投资久期、杠杆率等均有政策出台

  (3)针对货基投资同业存单的评级进行了一刀切,这个符合我们之前提示的监管为防风险,可能采取评级一刀切的措施,同时考虑到去杠杆过程中资金呈现从非银回流银行,从小行回流大行,整体配置的风险偏好降低,继续对低等级信用债保持谨慎。

  (4)低评级同业存单需求受限,小银行继续承压,制约负债端扩张速度。高低等级同业存单利差将继续扩大。

  信用:周四7月地产销售量价数据公布,三线城市近一年不错的销售、投资是我国地产景气的重要支撑,但从7月数据来看,三线城市销量增速明显放缓,弱二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跌幅度扩大。预计年底受去年后半年高基数及当地调控升级(限房价、竞地价)影响,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快速收窄,市场热度下降:

  非热点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明显上涨,主要是价格上涨预期带动下,兼具投资性和改善性的需求快速在棚改推动下快速释放,此类需求对于未来涨价预期的弹性很大。展望下半年,前期过快上涨是对未来需求的透支。限价限量的政策难以实质性放松,信贷总量释放空间有限,棚改缺乏边际增量,三线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涨幅也有调整的需要,因而我们对于需求边际看弱。另外,销量一般有领先销售价格6个月左右的规律,预计年底就会看到价格的明显承压,随着涨价预期的扭转,价格弹性敏感的弱二线和三线需求将明显走弱。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