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刘立喜


  税期扰动,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上行。继上周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微博]本周合计净投放4705亿流动性。尽管央行大量净投放,但是本周流动性仍然显得比较紧张。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缴税会导致财政存款增加,相应会抽取流动性,1、4、7、10月,企业所得税收入较其他月份多。但是我们认为,税期对流动性的扰动已近尾声,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忧。税期导致资金利率总体上行时间约7天,且7月末为政府当月财政集中支出期间,会对市场形成一定资金投放,带动资金利率下行。

  经济基本面超预期,债市小幅下跌。本周公布了二季度经济数据,上半年实际GDP同比增速达到6.9%,高于预期的6.8%。从本周的高频数据来看,房地产销售平稳,工业品价格大幅反弹,或预示着7月经济基本面仍较为强劲,对债市继续形成利空。一方面,经济持续超预期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难转向宽松。另一方面,6月债市杠杆重启,经济超预期或将使得央行在金融监管、债市去杠杆上重新发力。海外债市来看,本周海外主要经济体利率小幅下行,对国内债市的影响缓和。7月20日召开的日欧央行议息会议均显鸽派,进一步缓解了海外债市的紧张情绪。下周五FOMC会议再开,料美联储加息空间有限。

  本周一二级市场回顾:本周R、DR利率全面上行,中短端上行幅度大。隔夜R利率上行24.27BP,7天R利率上行52.19BP,14天更高达56.75BP。SHIBOR同样短端上行,但长端略降,隔夜上行10.60个基点,一周上行4.40个基点。本周一级市场发行58只利率债,实际发行总额4,016.39亿元,净融资额2,384.19亿元,较上周减少1,948.12亿元。一级市场利率债招标情况较好,认购倍数在较高水平,本周五支中期农发债,认购倍率均在5倍以上。除一支30年期国债外,其他利率债发行利率均较二级市场下降。二级市场利率债收益率继续上周走势,短端下跌,长端上升。国开与国债利差变动不一。本周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价格小幅下跌,交易量继续下降。

  本周宏观经济跟踪:本周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共成交311.61万平方米,较上周微跌2.03万平方米;7月中旬车市继续保持相对平稳;本周主要钢材价格依然延续上涨势头,螺纹钢上涨35元/吨至3942元/吨,Myspic综合钢价指数有所上涨;动力煤价格小幅上涨,焦煤价格涨幅较大,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略有上涨;有色金属各品种价格有涨有跌,锌价下跌0.27%,铅价下跌1.75%,铜价上涨2.63%,铝价上涨0.2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