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利率:今日(7月2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7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政策利率不变,对缩表和通胀的表述较6月有明显变化,分析如下:

  1)声明中对通胀同比以及剔除食品及能源的通胀同比的表述从“somewhatbelow2percent”变为“below2percent”,对通胀的乐观程度有所下降,符合我们此前预计。

  回顾6月FOMC会后,耶伦曾表示近期通胀下行主要由短期因素驱动,而我们在下半年策略报告中指出,美国通胀下行主要源于核心服务通胀的持续疲弱,更多为趋势性因素驱动。基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以及通胀的制约,我们预计美联储对下半年核心通胀走势仍将保持谨慎态度,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仍难脱离低位。7月美联储对通胀的表述再次印证了我们本周周报中“预计7月美联储对通胀表述将弱于6月乐观表态”的观点,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从94上方大幅跳水至93.5附近,美债收益率回落至2.3%下方。

  2)声明中对缩表时间的表述更提前,从“thisyear”变为“relativelysoon”,缩表时间进一步明确。

  关于缩表问题,我们在前期的专题报告中做过详细探讨,我们认为,作为货币政策正常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缩表对短期和长期国债利率影响较小,对MBS利率冲击较大。缩表进程预计MBS到期后直接停止再投资,到期量较少的年份可能实施一定规模的未到期MBS抛售;国债到期后则逐步减少再投资,直至停止再投资。具体分析,请参考4月26日发布的报告《美联储缩表=利率上行?没那么简单——全球货币政策与外溢效应系列专题之一》。

  3)我们维持下半年汇率欧英强美弱的判断,对我国汇率和债市并非利空。下半年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关键在于核心通胀(特别是核心服务通胀)的走势分化,预计汇率方面将呈现欧英强、美弱的趋势;国债利率方面,欧英国债预计下半年收益率仍将有一定上行压力;

  而美国国债利率则更多受到美国自身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的影响,预计走势维持弱势,而全球货币政策分化中欧强美弱的格局难改,整体上对于我国债市和人民币汇率并非利空。

  具体分析详见《烽烟起,六国望函谷——2017下半年海外经济与汇率对债市影响展望》(17.07.12)。

  英国二季度GDP数据初值发布,服务业为增长的主导因素,建筑业与制造业产出环比下滑。英国二季度GDP(初值)同比增长1.7%,与预期持平,低于前值2.0%,为最近4个季度的最低值;环比增长0.3%,与预期持平,较前值0.2%略有回升。从分项来看,服务业是英国二季度GDP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0.5个百分点,服务业的增长主要来源于零售、电影制作与发行的增长;制造业同比增长0.3%,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建筑与同比增长0.8%,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数据公布后,英镑小幅波动。整体看来,脱欧对英国制造业的影响的疑虑仍在,若脱欧谈判前景更加明确向着法律和移民问题的“硬脱欧”+经济金融领域“软脱欧”的方向发展,则脱欧对经济前景可能冲击弱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