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崔灼驹,朱启兵


  上周在缴税压力冲击下,资金面有所收紧,尽管7月初流动性供给较前期回升,但由于基数偏低,因此供给水平仍然维持在中等偏下,叠加上缴税的影响,本周资金面的收紧在预期之内。央行[微博]延续此前较为积极的操作,周五资金面的情况已有所好转,整体来说本月缴税冲击的影响已较2季度好转,资金市场利率虽然上升,但借不到钱的情况有所减少。预计在时点冲击过后,流动性重新回到进一步改善的通道。

  本周焦点:央行公布6月份资产负债表,基础货币继续回升

  从数据上看,6月末流动性供给水平显著回升在预期之内,但7月初资金面的宽松程度比数据显示的略好一些,此前市场预期是来自于外汇占款转正,这一点已被证伪。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制度带动缴准基数有所下降,以往季末财政支出和表内存款的大幅增长往往造成在下月初的缴准压力比较大,而平均法制度下,如果延用上月末的存款数据计算超储率水平可能会对流动性供给水平有所低估。综合考虑,7月初超储率水平应较前期回升至1.3%-1.5%左右的水平。

  流动性展望:缴税压力冲击,时点过后将重回改善通道

  上周在缴税压力冲击下,资金面有所收紧,尽管7月初流动性供给较前期回升,但由于基数偏低,因此供给水平仍然维持在中等偏下,叠加上缴税的影响,本周资金面的收紧在预期之内。央行延续此前较为积极的操作,周五资金面的情况已有所好转,整体来说本月缴税冲击的影响已较2季度好转,资金市场利率虽然上升,但借不到钱的情况有所减少。预计在时点冲击过后,流动性重新回到进一步改善的通道。

  海外市场:

  本周美元指数跌至93.9659,下跌1.22%,欧元兑美元升值194BP,报1.1663。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359BP收于6.7415,下降0.53%;1年期NDF报收于6.9185,下降160个基点,贬值预期进一步下降。

  美国国债3月期品种本周上行12BP至1.16%,2年期品种上行1BP至1.36%,10年期品种下行9BP至2.24%,10年期与2年期限利差缩小至6BP,十年国债与TIPS利差与上周持平;德国国债10年期品种下行2BP至0.54%,5年期品种和2年期品种收益率与上周持平,分别为-0.20%和-0.6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