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7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吉灵浩


  6月央行[微博]金融报表反映出了几个非常显著的趋势:

  1、央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宽松。无论从超储率的角度看,还是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的角度看,央行都较好的保持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6月资金面之所以在超储率下降的背景下依然较为宽松,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央行提前向市场传达了6月维稳流动性的信号,并在6月的前半月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稳定了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财政存款投放对冲了央行公开市场回笼;此外,金融去杠杆导致同业链条收缩,资金需求有所减少。

  2、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并未缓和。6月的外汇占款加速流出一方面受银行结售汇逆差拖累,反映出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依然低迷。另一方面,外汇占款加速流出可能也与热钱借道虚假贸易等渠道流出有关。未来一旦美元指数不再走弱,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又将卷土重来,外汇占款流出压力又将加大。

  3、银行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其中监管压力较小的大型银行同业业务已经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监管压力较大的中小银行同业去杠杆仍在进行中。

  4、非银机构杠杆出现了快速反弹。尤其是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中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杠杆率快速上升,需要警惕未来监管再次趋紧带来的被动去杠杆压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