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1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屈庆


  债券投资策略:央行[微博]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态度更加明确,调控手段也更加精准,流动性维持偏紧的水平成为大概率事件,对债券市场波动的贡献度减小;银行理财收益率7月以来有所下行,但是考虑到银行负债端结构调整刚刚开始,理财收益率将依然维持高位。整体看金融去杠杆仍在进行中,影响债券走势的因素也并不明朗,目前收益率维持震荡小幅上行的走势,负债端稳定的配置盘可以逐步入场但是速度不宜过快。

  第一,据媒体报道,周三央行通过部分银行向市场补充流动性,资金期限较短。由于目前缴税叠加6月以来机构加杠杆的情况,资金存在大量缺口,为了防止流动性出现巨幅波动,央行确实有可能采取非公开的方式通过部分银行向市场补充短期流动性,平抑市场短期资金恐慌。但是通过非公开的方式投放流动性,主要为了应对短期资金过于紧张的情况,不改变长期偏紧的资金环境。

  从近期公开市场公告的表述和非公开投放流动性的态度可以看出,央行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不变。首先,央行在公开市场业务公告中指出流动性投放是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不希望市场对于当天的净投放进行过度解读;其次,当市场流动性确实紧张时,央行采取非公开的方式进行间接投放,不希望在公开市场操作层面让大家过于乐观;再次,央行通过商业银行投放流动性的期限较短,未来度过了缴税期流动性逐步恢复时,央行可以一边收回非公开投放的资金,一边通过公开市场加速整体流动性的回收。

  第二,今年二季度理财收益率持续抬升,6月上升趋势更加明显,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银行同业负债受阻,在资产端规模无法同步缩减的情况下,银行势必将过去依赖同业获取的负债份额向一般存款、居民和企业理财转移,银行抬高理财收益率吸引客户,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体现,并非恶性竞争,而是市场化定价的表现。

  7月以来,跨过半年末考核时点,资金面压力有所缓和,理财收益率小幅回落,但是考虑到银行负债结构性调整的压力依然存在,收益率不会出现快速下行的情况。但是考虑到银行发行理财产品面临类似“囚徒困境”的局面,出于维持资产规模的考虑,在资金面没有显著缓和的情况下,银行不会主动调低理财产品收益率,负债成本也体现出一定刚性。

  第三,周度高频数据跟踪:黑色系延续上涨趋势,“地条钢”清理叠加政策不允许中改电限制钢材供给,钢材供应偏紧支撑钢价上涨;在钢厂高利润推动下,高炉开工率仍然处在高位;高温天气推升煤炭需求,日均耗煤量高位回落后再次反弹,煤价小幅回升。另外,天气因素限制水泥需求,价格小幅回落。国际原油价格继上周趋稳后小幅回升,CRB指数跌幅微微扩大,BDI指数回升。房地产方面,各线房地产销售面积跌幅收窄,二线城市环比由负转正,土地成交占地面积大幅下降。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