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7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李智能,柯聪伟


  6月及二季度进出口数据点评:受原材料库存高位影响,二季度进口增速小幅回落。

  6月份,进、出口增速均小幅回升。6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下同)17.3%,较5月上升1.8%。6月进口同比23.1%,较5月上升1%。进口方面,6月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同比小幅回升。6月铁矿石、原油、塑料和铜增速分别为16%、18%、8%和-7%。出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值均小幅回升。

  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2017年上半年,进口同比为25.7%,出口同比为19.6%,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的负增长。贸易顺差方面,今年国内进口比出口形势好转更多,贸易顺差额1.28万亿元,略低于去年上半年。

  节奏上,二季度出口表现与一季度基本相似,进口增速则小幅下滑。受国内原材料库存偏高压制,二季度我国进口增速小幅下滑。今年上半年进口增速为25.7%,一季度为31.3%,下滑超过5个百分点。如果计算当季口径,增速下滑9个百分点。

  展望后期,三季度进、出口基数效应将抬高。同时,受房地产调控后国内需求下滑,估计进口累计增速将回落至20%。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我国出口增速仍相对平稳,预计三季度末累计增速为12%。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四债市继续回暖。早盘170210小幅高开在4.1625%,较昨日收盘下行1.25BP。尔后9点45公告MLF续作3600亿,170210进一步下行至4.155%。午后,在国债期货跳水带动下,170210缓慢回升至4.165%。3点半后,国开招标结果公布,10年品种中标利率4.135%,二级成交回升至4.17%。

  周四MLF续作3600亿,扣除当天MLF到期1795亿,逆回购到期600亿,总体投放量为1205亿,公开市场投放量较周三继续回升。如果考虑7月后期另外两次MLF到期量395亿(7月18日)和1385亿(7月24日),本次央行[微博]提前续作,补给的MLF则基本没有。

  我们认为,这两种投放量计算方式产生的区别并没有的“质”的差异,央行像6月一样在第一次MLF到期时即续作,传达了较明确的“不紧”预期。月度数据来看,二季度以来,MLF增量较一季度明显下降。但5月开始,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季节性,6月至今货币政策总体缓和。因此,MLF增量的多少并不等同于货币政策的松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