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7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信用债一级市场:

  上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1,165.4亿元,到期额为1156.2亿元,净融资规模9.20亿元。

  上周发行的债券中短融和超短融合计占比36.07%,公司债占比13.20%,中票占比18.47%。从行业上来看,发行规模前三的是建筑、公用事业和采掘,分别占比25.58%、14.34%、13.40%。发行等级除以主体评级替代债项评级的超短融外,上周新发行债券以AAA为主。上周发行利率中枢仍高,未见明显下行趋势。短融发行利率继续下降35.45bp至4.8,中票发行利率在连续3周下行后大幅上升56.37bp至6.12,公司债发行利率上行44.71bp至6.15。上周取消发行债券15亿元,较前一周取消发行规模继续大幅下降,主要因为上周短融发行利率继续下行。

  信用债二级市场:

  上周信用债二级市场各品种收益率全面下行,信用利差收窄。且低等级品种收益率下行更为明显。期限利差走势各异,以中票为例,AAA级期限利差收窄,AA级中票期限利差扩大。等级间利差收窄,主要是因为高等级债收益率下行幅度小于低等级债收益率下行幅度。

  上周产业债超额利差整体收窄,短久期产业债中,造纸、化学、钢铁、建材水泥、电气设备、有色和休闲服务超额利差缩窄。石化、地产利差走阔。中长久期产业债除地产板块,超额利差均收窄,其中休闲服务、造纸、商贸零售、汽车、机械等板块超额利差大幅收窄,仅地产超额利差大幅走阔。地产债超额利差走阔受个体公司事件影响较大,我们在前期专题《三因素影响下的信用利差演绎&信用债最优投资策略选择》中指出地产是受外部融资环境收紧影响最大的行业,银行信贷、信托计划、资管计划、海外发债等融资手段均受到严格限制,不是推荐的主要行业,叠加个体事件发酵,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或将有所下降。

  上周城投债利差继续下行。分区域来看,华南和华东地区城投债信用利差下降幅度最大,而东北地区城投债利差下降幅度最小。分期限来看,1-3年利差下行幅度最大。2015年之前发行的城投债与之后发行的城投债间利差扩大,当前利差58bp,主要是老城投利差下行所致。

  政策与风险警示:

  截至6月20日,全国卖地最多的50座大城市合计卖地金额同比2016上涨幅度达到了36.3%,平均地价上涨了32.6%。全国土地市场溢价率分化明显: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平均为21%,达到近5年最低,但三四线城市平均土地溢价率却高达46%,刷新了历史纪录。整体来看,北京、郑州、武汉等城市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土地供应,加上严厉的限购限贷政策,土地溢价率大幅下降,市场整体降温。三四线城市在需求较好的情况下,目前继续延续了较高的投资热度,土地溢价率走高。后续判断上,三四线城市虽然有棚改货币化的支撑,但也仅仅是延续了以往的棚改力度,并无边际增量,在高库存、高投资的推动下,料目前三四线火热情况会逐渐降温。

  PPP资产证券化主体与基础资产范围扩大,此次通知的发布将对未来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行起规范和指导作用,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行人范围的扩大将有助于减轻项目参与方的融资压力,提高资产流动性,将一定程度提升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意愿。

  信用事件: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告称,其子公司广西华锡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河池五吉存在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情况,涉及金额10.19亿元。上海云峰(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14云峰PPN002”将于2017年6月27日进行兑付,总额为10亿元。公告称由于能源行业市场低迷。公司的资金链紧张,其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