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彬彬,高志刚


  债转股专项债不但对发行人有特定的要求,对被实施债转股的企业也有要求。发行人的要求:“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包括但不限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债转股对象的要求:符合《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既有鼓励的方向,也有禁止的企业类型。

  在首单债转股专项债中,债转股企业彩虹集团和咸阳中电彩虹均为央企中国电子的全资子公司,符合《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中鼓励的“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

  确认“债转股专项债”的属性?我们认为不应该把这类专项债看作城投债,根据《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应该属于金融债券。

  如何看待债转股专项债的信用资质?债转股专项债的信用资质应该好于当地省级金融投资公司发行的一般信用债,一是具有更为明确的偿债资金来源,二是具有股权作为抵押担保。

  首单债转股专项债的获批,在多个层面的均反映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的推进决心和力度空前。(1)拓宽债转股的资金来源,债券市场可以提供较为稳定的融资市场;(2)地方国企参与央企债转股,拓宽了市场对债转股的想象空间;(3)债转股的深入推进,有助于缓解信用风险对市场的绝对;中击。

  风险提示:债转股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