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一债市延续上周五的下跌,10年期国开170210上行3.75BP收于4.36%,10年国债170010上行5BP收于3.67%。具体来看,导致当天债市暴跌的源头仍然是监管。一是上周五证监会[微博]新闻发布会提到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二是人民日报谈金融监管:“猫冬”过关行不通。整体来看,目前债市的心态仍非常脆弱。

  上上周金融监管发酵时,央行[微博]主动新增MLF操作,货政报告提到加强监管协调,新华社评论不能因处置风险而发生新风险,监管因素曾有所缓和。此次金融监管再度袭来,理论上对债市的冲击难以超过上上周,监管强化时货币政策可能会阶段性维稳市场。

  我们认为,对金融监管要区分金融监管本身和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冲击这两者。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监管层正在试图寻找一种对市场冲击有限但是依然能达到金融监管目标的政策路径,所以金融监管的确是2017年的重要任务,但是金融监管对市场的冲击应该很难持续到年底。

  另外,考虑到此次金融监管对中国影子银行影响较大,券商资管、基金专户、银行理财等此类影子银行增量将明显收缩,预计社融增速将快速下滑。历史经验来看,金融数据是经济数据的领先指标,建议密切关注金融监管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信用品市场观察

  (1)公募信用债收益率指数变动情况

  上周五(5月19日)整体公募信用债收益率较上上周五上行5.2BP至5.68%。其中AAA级小幅上行0.5BP至5.15%;AA+级上行8.3BP至5.96%;AA级上行11.7BP至6.35%;AA-及以下评级上行25.0BP至12.33%。高评级信用债表现明显优于低评级信用债。

  期限方面,AAA级1年以内期限的公募信用债收益率明显上行,而AAA级3年以上期限收益率大部分下行,AAA级收益率曲线明显变平;AA+、AA评级1年期限内的收益率上行幅度明显小于5-10年期限,AA+、AA评级收益率曲线变陡。

  行业方面,AAA级煤炭债表现好于相同评级的钢铁债和房地产债,AA+、AA级煤炭债表现逊于相同评级的钢铁债,优于相同评级的房地产债;AAA级钢铁债表现逊于相同评级的煤炭债和房地产债,而AA+、AA级钢铁债表现好于相同评级的煤炭债和房地产债;AAA级房地产表现优于AAA级钢铁债,逊于AAA级煤炭债,AA+、AA级房地产债表现逊于相同评级的煤炭债和钢铁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