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黄文涛,郑凌怡


  海外投资者对内地债券市场需求仍较疲弱。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债券市场开放度提升带来了境外资金持续涌入。但海外投资者对内地债券市场需求仍较疲弱。银行间债券市场不完全开放以及对央行[微博]资本管制的忧虑仍然抑制海外投资者情绪。债券通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但央行仍然希望以长线投资为主,此前银行间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和交易约束可能可能继续沿用,交易型机构可能进入动力不足。此外,在美联储年内三次加息预期以及缩表预期影响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应该说尚未完全过去,央行资本管制措施的变化可能导致境外投资者难以快速收回本金或者兑现预期收益,另一方面汇率的潜在损失也降低了国内债券的优越性。

  债券通北向交易长期意义重于短期影响。债券通北向交易开通后,海外投资者进入国内债券市场投资更为便利,也扩大了人民币回流渠道。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债券通实施长期意义重于短期影响,短期内债券通北向交易实施带来的资金流入可能有限。

  香港债券市场仍较薄弱,房地产和人民币债券有较高利差。相较于香港股票市场,香港的债券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和薄弱。香港信用债市场缺少行业信用债收益率基准,市场活跃公司债主要集中于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机构、公用事业等领域。整体来看,银行、公用事业类债券收益率最低,房地产行业相对高些。此外,对于非人民币债券,人民币汇率贬值部分抵消了低利率的影响,因此整体来看,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整体高于整体行业收益率水平。

  债券通南向交易关注价值洼地挖掘。债券通南向交易开通带来的潜在交易机会主要反映在两方面:一是国内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美元或者港元债券,获取美元升值的收益;二是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挖掘利差收益。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