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4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信用债一级市场:

  上周信用债发行总规模1641.1亿元,到期额为1656.4亿元,净融资规模-15.3亿元。其中超短融合计占比29.07%,公司债(含私募)占比15.63%,中票占比13.54%,资产支持证券占比27.08%。行业上来看(不包括金融业),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建筑材料发债规模占比居前。公司债上周发行规模90.72亿元,公司债发行占比11.77%。

  发行利率方面,近两周发行利率大幅震荡。公司债、短融发行利率继大幅下行后,上周出现大幅上行,中票发行利率继大幅上行后,上周出现大幅下行。公司债发行利率5.34%,平均上行52bp,中票发行利率5.61%,平均下行88bp,短融发行利率5.10%,平均上行49bp。上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5家公司共取消发行5只债券,取消或推迟计划发行规模29亿元,取消规模较上周减少。

  信用债二级市场:

  上周信用债二级市场收益率互有涨跌,公司债收益率小幅上行,AAA3年期信用债表现较好,上周开始我们提示关注高等级3年期信用债配置价值。利差方面,短期债券信用利差普遍小幅上行,走阔幅度在1-6bp之间;中长期信用债利差普遍下行,收窄幅度在0-14之间,期限利差小幅收窄。分等级看,上周低等级品种信用利差下行幅度较小,等级间利差继续走阔。高等级AAA级、AA+级债券各期限信用利差仍超过历史中值水平。

  根据申万产业债行业财务评价与主体监测模型,从营运能力、盈利能力、杠杆水平及偿债能力四个大方面考量,2016年年报数据看,20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基本面改善,其中基本面改善比较明显的行业是钢铁、地产、造纸、水泥与石油化工,基本面下行最为明显的主要是公用、电力等行业。根据2017年一季报(出于某些行业营收的季节性特点,一季报可信度不如年报),基本面改善较为明显的是钢铁、机械设备、商贸零售、医药以及汽车,建筑及电气设备基本面表现一季度下行明显。

  上周城投债利差继续小幅上行。华中和华东地区城投债信用利差上升幅度最大,而西北和华北地区城投债利差上升幅度最小。分期限来看,上周1年以内信用利差上升幅度依旧最大。2015年之前发行的城投债与之后发行的城投债间利差收窄,当前利差48bp。

  政策与风险警示:

  国家发改委第二季度开始已基本停止给房地产商海外发债发放批文。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交易所对地产企业发债进行分类监管,使得去年四季度以来地产债发行量急剧萎缩。随后,通过银行信贷、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融资手段也受到严格限制。因此地产企业转而寻求海外发债融资,今年地产企业海外发债规模明显上升。从近期地产数据来看,4月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仍有10%的增长,土地市场交易也未明显走弱,地产企业拿地和投资意愿仍较高,2015-2016年地产销售改善,地产企业账面资金充裕,因此投资意愿在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未出现明显回落。随着地产企业融资途径一再被堵,叠加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地产投资增速预计逐步放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