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李怀军


  近期区域性风险爆发较多,尤其是东北、山东等地的企业负面新闻频出。我们认为辽宁、山东的违约事件中有各家企业自身的特点,但也有一些共性特征,我们重点以最新爆发的华盛江泉和齐星集团违约为例(分别是个别风险和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典型),阐述其风险酝酿的过程,并梳理近期违约事件的共性,最后对债市投资者提出对策建议。

  违约原因:江泉债的事件中行业风险是根本原因,宏观政策风险和公司治理混乱添柴加油,而最终引爆信用风险的则是利率风险作用下外部融资渠道受限、流动性枯竭。与之不同的是,齐星集团的违约酝酿过程则更多的是由区域系统性风险引发的银行集体抽贷、限贷,互保致使企业之间相关性增大,当区域经济下行、特定行业不景气等因素致使互保企业中一家企业违约,可能会导致体系内其他公司出现经营不善、现金流回款减慢、偿债能力恶化等情况,形成双边违约甚至多边违约,并进而引发银行对该地区整体的授信。继续演变下去,可能会导致整个地方实体企业的系统性融资风险。

  违约共性:1)这几起违约事件均爆发在行业产能过剩、地方经济下行的重工业地区;2)违约企业自身经营情况下降,优质资产流失;3)担保额较大、且担保方的相关性高;4)外部融资能力差,地方政府救助意愿不大,银行授信金额有限。

  启示:

  1. 对经济结构单一、重工业化的地区的非行业龙头主体要保持格外谨慎;

  2. 对产能过剩行业的非行业龙头中小企业以及之前有过违约记录的企业尽量规避;

  3. 注意区分是个性风险还是地区系统性风险,着重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加强对担保事项的关注,对互相担保规模较大的地区风险要加强分析,例如山东、江浙等地,并关注政府的救助意愿和能力。尽量购买与发行人相关度较低的“保险”,例如外部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的债券。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