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覃汉,刘毅


  【每日观点】信用债市场经历似曾相识的调整。近期信用债市场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下跌,信用利差显著走扩,一二级市场表现为:(1)相比较4月中旬的低点,目前1、3年期中短期票据估值已经出现了幅度在40-50bp之间的上行,而5年期收益率则出现了幅度在30-40bp之间的上行;从信用利差看,1、3年期上行了-30bp,而5年期上行了10-20bp。(2)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收益率出现大幅回升,部分城投票面利率重新回到“7”时代,上周信用债取消发行量更是创下17年以来单周最高。如此大幅的调整不禁让人回想起一年前,2016年的3、4月份信用债市场同样遭遇了一波大幅调整,但相似的调整背后确蕴藏着不同的原因,这也导致后续信用债的走势也会有所不同。我们总结了这两轮信用债大幅调整不同之处,供投资者参考:

  (1)导致调整的原因不同。16年3、4月份的信用债调整主要原因在于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升温。当时信用事件短时间内集中爆发,并且从量变出现质变,包括东特钢违约、中城建变更实际控制人、铁物资暂停交易、城投债首次提前还款等等,一方面是这些发行人的债券余额较大,另一方面,这些信用事件也进一步打破了投资者对于地方国企、央企以及城投债的信仰,短期内对市场情绪造成大幅冲击,从而引发了信用债3、4月份的暴跌。随后,伴随着城投债提前还款事宜的取消,市场情绪得到安抚,进入5月份之后信用债收益率重新进入下行通道。而当下主要是监管趋严导致委外赎回带来的需求萎缩,叠加信用债供给阶段性放量引发市场调整。一方面是3月末到4月中上旬银监会连发7道监管文件对银行理财、同业等业务进行监管,导致上周委外出现集中赎回,叠加4月后两周由于发行人在年报公布之前抢发,信用债净供给大幅增加,短期内供需关系大幅恶化,最后导致信用债出现大幅调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