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覃汉,高国华


  本报告导读:

  以银行和理财为代表的金融全面扩张时代已然落幕,开始进入全面缩表的新时代,此轮监管风暴和机构缩表的冲击,将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主导资产价格的核心变量。在一个存量博弈的市场,“抢跑”的行情往往更加“短命”,3月份就已经上演了一次,4月底还会再度上演一次吗?

  【每日观点】一个时代的落幕。从2012年至今的过去5年,银行业总资产与理财从117万亿规模飙升至260万亿,创造了资管行业的辉煌。但随着银监风暴来袭,市场进入金融机构全面缩表的新时代,委外和非标收缩规模在万亿以上,涉及资产在10万亿以上,将成为主导各类资产的最核心变量,近期市场聚焦在银行缩表引发的委外赎回和各类市场下跌风险,我们总结了当下机构最为关心8个问题:

  1、监管风暴下原本中小行压力最大,为何大行集中委外赎回?

  当4月上旬银监会在两周内连发8个监管文件后,债市在第一周还只是弱势调整,市场预期银行会有序缩表,但在第二周,随着新闻报道大行委外开始大规模赎回,引发了多个市场恐慌暴跌。但值得关注的是,但明明中小行缩表压力大,为何却是大行赎回? 我们认为这波大行赎回委外,虽然部分是由于银监新政的施压,但更多是:?季节性集中到期(17年委外集中到期,有些产品到期不再续作);?对委外机构进行一定调整(赎回业绩差的产品,增加绩优产品);?委外业绩不及预期甚至亏损,收缩规模,有些本来应该在12月或1季末赎回的,但担心对业绩冲击较大,所以近期比较集中。

  因此,这波赎回并不是监管压力下的被动、集中抛售潮,而是机构自身的调整,尽管结果都是债券遭受抛售,但前景却完全不同:1)到目前为止,监管新政并没有显著加剧短期的流动性抛售压力,虽然短期情绪有宣泄,但持续性有限,不会出现一致性、被动、大范围和持续的赎回压力;2)大行委外比例整体较低,实际赎回量有限,但在市场上有一定示范影响,可以及时止赎维稳预期,避免引发跟随。3)中小城、农商行委外虽然赎回压力更大,但中小行理财余额占全市场比不超过10%,单笔资金体量小, 以到期不续作为主,对市场冲击不明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