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5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覃汉,高国华


  本报告导读:

  参考过去3波熊市反弹经验,假设下一波反弹10年国债和国开收益率下行的幅度仍在20bp左右,目前3.42的国债和4.24的国开从赔率和胜率上来看并没有太强的波段交易价值,“大跌大买”的机会还未到来,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耐心,等待“发令枪响”。

  【每日观点】监管风暴发酵,委外赎回潮来袭,国有大行、股份行、中小银行纷纷缩表。根据wind报道,近日多家大行频频赎回委外资金、货币基金和打新基金,不仅包括公募、专户,还有券商资管,自年初以来累计赎回规模超过千亿,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赎回体量最为汹涌。

  委外赎回大潮来袭,主要受到三方面负面因素冲击:1-2季度是委外产品到期高峰,部分银行到期不再续作;监管风暴发酵,监管层入驻部分银行开始现场检查,一些风格激进的中小银行为压缩资产负债表也开始赎回委外;即使一些银行暂时压力不大,但迫于同业和理财成本上行、委外息差缩窄,以及担忧赎回抛售引发自身产品净值下跌,也选择避险为上,压缩委外。

  相比银行,非银日子更难过,赎回引发的组合流动性冲击是当下债市最大风险。尽管银行同业遭遇监管风暴,但银行毕竟处于资管产业链的上游,在资金方更为强势,而基金、券商、私募等委外机构,面临大额赎回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风险更加严峻。据统计,委外定制基金总规模接近1万亿,在公募债券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仓占比超过70%的产品数量占全部债基产品的,而机构持仓超越90%(可视为机构定制产品)数量占比达;在货币基金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90%的产品占近40%。在这种市场结构下,一旦产品遭遇赎回,极易对组合流动性造成巨大冲击,加剧非银资管对流动性和委外动向风吹草动的敏感。

  钱荒仍有可能重演,如果20%委外赎回,则抛盘将达1.5-2万亿。当前部分大行委外产品赎回对债市的冲击还暂时可控。一方面,银行主要赎回的可能是净值在水上或浮亏较小的产品,大量浮亏较高的账户尚未发生集中赎回;另一方面,信用债与利率债调整幅度相近,还未出现非银委外专户集中抛售、交易踩踏、大规模不计成本抛售信用债的情形。暴风雨远未过去,钱荒仍有可能重演,事实上,截止2016年末,公募债基(包括货基、保本)、 基金专户、券商资管总规模分别达到6.3万亿、6.38万亿和17.5万亿,假如按2016年发布的《资产管理行业统计简报》中披露的机构债券投资比例,我们测算,以银行为主的机构投资的资管账户债券规模将高达6.5-10万亿,(银行自营债券总持仓31.9万亿,银行理财债券规模11万亿,根据我们的测算,则委外资管账户占比15-20%左右),即使有20%左右委外资管产品遭遇赎回,则现券抛盘规模也将达1.5-2万亿左右。这将对基金、券商流动性造成大幅负面冲击,甚至可能殃及股票等其他资产价格,大幅流动性紧缩还极易引发“价格下跌-资金出逃-加速抛售”交易负反馈,加剧现券超跌风险,引发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