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4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孙彬彬,高志刚,于瑶


  非公开债有风险吗?自2015年公司债新政以来,非公开债的发行规模明显提升,但到去年12月份,受债券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发行规模明显缩量。非公开债的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公司债到期收益率的走势大致相当。不过由于非公开债仅能向限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流动性较差,导致非公开债的利率变动通常滞后于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并且变动的幅度往往更大。当前高评级非公开债收益率调整相对充分,而中低评级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压力较大。

  考虑到今年到期的非公开债规模不大,尤其是过剩产能行业的非公开债数量不多,整体违约风险可控。不过随着非公开债在2018年,尤其是2019年进入集中偿债高峰,未来两年可能承压。

  信用评级调整回顾上周6家发行人及其发行债券发生跟踪评级调整。

  上周发行人评级一次性下调超过一级:无。

  一级市场

  发行量较上周上升,发行利率整体上升。上周非金融企业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合计发行约1998亿元,总发行量较上周上升,从发行利率来看,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发行指导利率整体上升,各等级变动幅度在0-10BP。

  二级市场

  成交量基本不变,收益率整体大幅上行。利率品现券收益率整体大幅上行;信用利差大部分呈扩大趋势;各类信用债收益率整体大幅上行。交易所信用债市场交易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企业债、公司债上涨家数小于下跌家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