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1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研究所


  债券增信在我国债券市场被普遍应用,一方面发债主体可以通过增信提高债券资质,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增信能提高债项评级,通过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风控要求以及交易所质押入库要求来改善发行条件。

  我国信用债券的主要担保手段为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和抵质押担保。为了检验各类增信措施的效用,我们分别以主体评级AAA以下个券采用增信手段后外部评级获得提升的占比与采用增信手段后隐含评级获得提升的占比作为观察变量。

  观察发现:1.抵押对于外部评级的提升效果明显,但市场认可度并不高,我国的抵押担保物多为发债人自有资产且往往存在价格评估偏差,在发行人遭遇财务困境时往往变现能力较差,在破产清算的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多方债权人抢占资产的情况。实践中,抵押债权在面对市场化违约处置时清偿率一般都较低。2.民企担保对外部评级的提升效果尚可,但是市场认可度极低。一般而言,采用民企担保增信的企业本身信用资质偏低,而担保方多数为大股东等关联方,担保方与被担保方之间进行资产腾挪纾困的空间并不大,担保对其实际偿付风险的分散效果有限。3.央企担保的增信效果最为明显,而质押的增信效果最差,这两点在评级机构和市场认知相对一致。

  策略方面,当前信用债期限利差过度平坦化,5年期AA+中票-1年期AA+中票期限利差已经收缩至16bp,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存在均值回归的动力。从性价比的角度,仍建议配置同业存单。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