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管清友


  CPI维持低位,PPI见顶回落。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0.3%。食品项下降,非食品项上升,CPI维持低位。同比下降,环比收窄,PPI见顶回落。CPI上涨受限,PPI向下压力大,总体通胀预期不强。叠加投资增速减弱,外汇储备数据向好,有利于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外需整体改善,对美顺差仍有制约。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3月份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增长20.3%,出口同比增长16.4%,贸易顺差239.2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进口同比增长26.3%,出口同比增长22.3%,贸易顺差1643.42亿元人民币。进口依然高增速,商品表现分化。外部环境改善,出口增速回升。贸易重回顺差,趋势受限。整体来看,基本面因素对中期债市形成利好,短期看曲线短下长平。

  企业新增信贷放缓,社融支撑实体有限。

  央行[微博]4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2万亿,环比少增1500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为去年11月来新低。居民新增贷款旺盛,企业新增贷款放缓。

  3月新增社融2.12万亿,环比多增1.03万亿。表外新增大幅增加,社融支撑实体受限。M2下降0.5个百分点至10.6%,M1下降至18.8%,M2增速回落,剪刀差继续收窄。

  央行重启OMO,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

  本周(4月8日-4月14日)公开市场净回笼1470亿元。从本周利率表现来看,市场情绪比较稳定,加之央行时隔13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

  金融监管持续加码,短期冲击或低于预期。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债券投资、同业业务等在内的十大银行业风险问题进行了规范。我们预计短期内银监会6号文对债市产生的冲击可能低于预期。

  朝鲜半岛剑拔弩张,尚未剧烈扰动债市。

  朝鲜局势对国内债市的冲击还未带来实质性情绪反应,但是当局势进一步明朗之后,避险情绪上升,债市交易价值升温。目前债市利好因素仍占主导。

  本周蔬菜、肉类价格跟踪,通胀预期不强。

  市场展望。

  本周公布的一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基本稳定,通胀预期不强,在金融防风险、抑泡沫的背景下,预计央行态度仍将中性偏紧,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总体看,下周仍有超过2000亿的MLF到期,并且4月中下旬还有例行的财政存款大额上缴,短期需警惕流动性风险。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