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二债市低开高走,有所企稳。早盘160213快速下跌,收益率最高上行至4.26%,后市场情绪走稳,160213逐步下行至4.22%位置。尔后,160213围绕4.23%窄幅波动,尾盘时160213快速回落至4.205%,日终收于4.215%。

  近期利空因素叠加(监管政策、经济数据超出预期),投资者情绪偏弱,最近三个交易日160213上行超过10BP,收益率又来到区间上轨。策略上,我们认为短期利空出尽,建议底部区域建仓。

  梳理起来,目前看空债市的原因有:监管因素、货币政策偏紧、经济走势偏强,利多债市的因素有:再通胀证伪(CPI同比偏低,PPI拐头向下)。从各利空因素的演变来看,事实上监管因素和货币政策因素均没有进一步强化,略超预期的只是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明显偏高。而利多因素方面,通胀指标,不管是CPI还是PPI均在快速的下行,利好程度在增强。

  那3月工业增加值增速走高,是不是等于经济在进一步的好转?首先,从我们跟踪的中观行业量价指标来看,中观行业的表现并没有如3月工业增加值如此亮眼,国信高频宏观扩散指数3月以来持续下行。其次,历史来看,短周期内宏观和中观行业的背离也经常出现。2016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同比与中观指标的差异较明显。2016年下半年,进口、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企稳反弹,但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始终保持在6%附近。即使考虑到工业增加值是“硬”数据,但近一年宏观与中观背离的背景下,3月工业增加值的走高仍要进一步的观察。再次,去年一季度,工业增加值也出现过异常点。2016年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上行1.4%,但4月又下行0.8%。总的来说,利空因数之三经济是否会进一步走强,我们认为可能性并不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