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9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上周回顾:

  特朗普偏好低利率政策、通胀走弱、朝鲜局势引发避险情绪,上周海外债市整体表现尚可。

  上周美债表现较好,主因特朗普表态偏好低利率政策及疲软通胀数据支撑,此前我们曾在2017年4月国际债券市场月报中提示,由于低基数效应弱化,今年4月起全球通胀压力或将走弱。整体来看,上周海外债市整体表现尚可,海外国债利率普遍下行。

  重大事项回顾:

  美国:特朗普表态倾向于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加息进程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上周美国3月通胀数据公布,核心通胀水平出现下滑,零售消费数据持续走低。3月经济数据低迷对于市场加息预期形成冲击,6月加息概率修正为56.72%,较上周下降6.5%。美联储的加息节奏将基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性改善。鉴于美国经济走势未见稳固而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在政策上难以协调,美联储尚难持续性收紧货币政策,而且“缩表”实施情况还将对美联储加息路径形成一定扰动,我们始终对今年美联储实际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持谨慎态度。上周,智利下调货币政策利率25BP,其他主要国家和地区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经济基本面:主要国家核心通胀回落。1)美国:美国核心通胀下降,表现不及市场预期。

  美国3月CPI同比2.4%,核心CPI同比2%,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小幅低于预期。其中,原油等能源价格仍是主要影响因素,其次是交通运输、医疗保健和住宅。美国零售消费数据表现延续弱势。3月美国零售消费数据再现疲软,整体数据低于预期,且前值大多下修,显示美国需求趋于疲软,未来经济和通胀路径仍存较大不确定性。2)英国核心通胀回落,就业较为稳定。英国物价持续走高主因脱欧后英镑持续贬值带来的通胀压力,目前而言英镑贬值及通胀已有所缓解;而且从就业来看,英国失业率仍维持低位,当前英国货币政策仍存在一定边际收紧空间。

  市场表现:

  股市调整,美元回落,黄金指数攀升:周三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声称美元过于强势,支持美联储保持低利率政策,由此引发股票市场情绪低迷,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收低。此外,由于叙利亚和朝鲜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偏好避险资产。具体来看,发达国家股票指数下行0.7%,新兴市场国家股票指数下行0.1%,VIX指数上行24%,黄金上涨2.7%,商品指数上行0.4%。汇率方面,美元指数回落,非美货币整体升值:受特朗普支持弱势美元声明以及CPI数据不及预期令美元指数承压。美元指数下行,其他非美货币整体升值。具体来看,日元上涨1.8%,英镑上行1.1%,欧元上涨0.2%,瑞典克朗升0.3%、瑞士法郎升0.3%。

  全球债指小幅上涨,美日德国债收益率全线下行。上周全球债市指数小幅上涨,投资级和高收益级公司债指数分别上升0.8%和0.1%,发达国家主权债指数上行1.0%,新兴市场主权债指数增长0.4%。上周特朗普支持低利率政策、通胀回落、地缘政策忧虑等刺激美国国债上扬:美国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4.64BP和14.18BP。根据我们对负利率国家国债收益率的监测,上周多个国家债市表现尚可,长端基本下行。上周短端点心债收益率上行,长端收益率下行,整体波动幅度不大,表现好于国内债市。

  本周展望:全球通胀压力或继续走弱,利好海外债市。上周全球债市表现良好,主因全球通胀压力走弱以及朝鲜局势紧张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本周欧元区及一些其他国家通胀数据即将公布,能源价格自16年4月开始回升,随着2季度能源价格基数效应的弱化,预计基数以及能源价格回落因素将使得全球通胀持续面临回落压力,整体利好海外债市。

  本周关注:欧元区3月通胀情况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