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18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柯聪伟


  转债策略:无网下环节的转债具有什么特点

  存量券里我们的推荐组合广汽(一季度销量同增38%,预计2017年销量增速有望维持在40%左右)、白云(免税业务、机场收费改革带来价值重估)、14宝钢EB(最后一年,转型和期权赛跑)和三一(行业来看,3月挖掘机销量21389台,同比增长55.6%;1-3 月累计销量40467台,同比增长98.9%)。

  过去一周,永东股份发布可转债发行公告,本次发行无网下申购环节。我们知道,自去年底监管政策调整以来,定增市场发行节奏放缓,2月又迎来了全面收紧的新规,规模进一步急转直下。数据显示,一季度增发项目募集资金共计2370.29亿元,同比下滑了27.49%;而且自“2.17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已有72家公司停止实施定增方案,70家公司调整再融资方案。而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1家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合计规模约820亿,可以预见,转债一级市场打新机会将不断涌现。

  但如果像永东股份般不设置网下申购环节,机构在打新时将无法享受杠杆收益。其实,去年发行的辉丰和汽模转债也没有设置网下申购环节,历史上也不乏此等案例。那么,不设置网下申购环节的可转债往往具有什么特点呢?

  特点1:规模都偏小。历史上,有32个转债发行时没有设置网下申购环节,这些转债的发行规模整体偏小,均集中在10亿元以下。而目前待发的可转债项目里,有13只转债的预案规模低于10亿元,其中雄韬股份嘉澳环保千禾味业、特一药业、沃尔核材这几个标的发行的可转债均算得上“迷你”(小于4亿)。

  特点2:股东配售比例高。不设置网下环节的潜在可能性之一是股东配售的积极性较高,留给市场的“肉”其实不多。平均来看,没有设置网下申购环节的可转债股东配售比例为38%,高于设置网下申购环节的可转债近8%,如去年发行的汽模转债股东配售比例达到接近70%。

  特点3:抢权配售收益取决于正股资质。对于没有设置网下申购环节的可转债,如果投资者看好其正股,替代的打新方法就是通过二级市场抢权配售。假设筹码收集和派发周期是5个交易日(即5个交易日内抢权正股,股权登记日后5个交易日内售出正股,且可转债上市后5个交易日内售出),则抢权配售收益平均为1%左右(未年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