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屈庆


  债券投资策略:周三下午资金面略显宽松,但是现券收益率并未下行,说明市场多头情绪有所衰减,临近季末MPA 考核投资者谨慎情绪增加。资金紧张使得一级市场短期品种招标利率不断上行,带动曲线上行,但是二级市场10 年国开活跃券仍然承载着市场的做多热情,收益率保持平稳,整体看曲线平坦化程度不断提高,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偏紧的货币政策不会转向,短端收益率难以掉头向下,因此熊平会向熊陡发展,目前的长端品种将遭受较大的抛压,参与波段交易的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第一,近期资金价格高企带动短期品种收益率上行,曲线愈发平坦,一级市场带动短端加速上行,长端则主要受活跃品种牵引,目前做多力量集中在10 年期国开活跃券160213 和国债期货两个品种,导致交易风险在少数品种集中。

  周三下午尽管资金面转向宽松,但是现货市场并未受到资金宽松的牵引跟随下行,收益率维持窄幅波动,成交活跃度下降,说明市场多头情绪由强转弱,且对于3 月底之前的资金面仍然抱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临近季末MPA 考核,大行“捂钱惜借”的情况会增加,资金面持续紧张将不断抬高短期品种一级市场的发行价格,使得长期期品种承压,届时由于目前的交易品种过于集中,调整压力可能更大。

  第二,10 年国开新发在即,换券压力下过度炒作160213 风险加剧。目前160213 存量规模已达到2200 亿元,未来新券发行速度将加快,伴随10年国开新券市场存量规模逐渐增加,现有10 年国开活跃券交易活跃度将逐步降低,新老券之间的利差将逐步走阔。近期国开收益率曲线已经十分平坦,且在季末MPA 考核压力下资金面波动加剧,利多情绪支撑不足,在没有更进一步利多因素支撑的情况下,叠加换券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心理影响,老券收益率必将产生上行压力,现阶段炒作160213 的风险进一步加大。

  第三,2017 年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微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家对经济感受出现好转,信心大幅上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快速,推动产品销售价格向上;贷款需求指数抬升快速,制造业贷款需求上升加快;居民对未来物价预期下降,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下降,预期未来房价上涨幅度收窄,但是从收入绝对数来看,居民对经济上涨预期总体高于去年。同时一季度市场明显感受到资金紧张情况加剧,预计未来基本面不出现明显下行的情况下,央行[微博]将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