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三资金紧张局势明显缓解,现券市场继续回暖。早盘160213 交投活跃,收益率快速回落至4.085%。午后受3年期国债招标结果较差带动,160213 冲高至4.10%,尔后围绕该点位窄幅震荡。

  周三一级市场有两个有意思的现象,一个是铁道债曲线倒挂(5 年4.3%,10 年4.25%),一个是3 年国债边际利率高达3.13%,短久期品种似乎一夜之间失去阵地。

  我们认为,曲线倒挂或者变平是今年债市的一个重要特征,它对应的宏观背景是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从历史数据来看,以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作为两个因子,久期越长的品种和基本面越相关,久期越短的品种和货币政策越相关。

  2017 年货币政策定调是稳健中性,年后OMO 利率的两次上调也与此相呼应。从我们归纳的影响货币政策四类因素出发,暂时也没有观察到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因此,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短期限品种仍存有压力。但从基本面来看,房地产调控升级,制造业下游行业面临去产能,经济增长动能大概率弱化,基本面因子支持长债走稳并下行。

  观察期货和利率互换市场,曲线变平其实早已开始。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