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覃汉,高国华


  2月债市虽遭遇两次变相加息,但在债灾余波未劫之下,却走出一小波上涨行情,基于持仓数据我们分析谁在悄然加仓 哪些机构资金最紧?2月流动性紧张集中在中小银行和中小非银,资金利率高企之下杠杆率仍大幅上行,非银、农商行、城商行、券商杠杆率分别抬升5.8、3.6、1.1和2.7个百分点。但大行资金融出持续回升(反映预期改善),广义基金(包括理财)资金状况平稳,杠杆下降。

  配置盘发力几何?2月债市关键词是配置盘入场,从持仓数据看,全国性大行需求平稳,配置需求旺盛,广义基金、信用社和券商等流动性也较为平稳宽松,大举增持同业存单,但保险在1月“开门红”后,配置力度稍显退潮。 存单天量发行,谁是买盘主力?2月存单发行1.93万亿,净增量8090亿,环比多增5207亿。广义基金、信用社是前两类最大买盘,此外,券商、保险、农商行需求也较强劲,全国性大行、城商行则大举净减持。由于市场分割和久期匹配,CD对大行国债等配置的实际挤出有限,难以成为国债曲线定价的基准起点。

  银行体系流动性趋紧,各类银行如何分化?16年12月末的流动性冲击体现在非银机构,2月流动性趋紧体现在银行体系,结构分化明显:股份行和城商行资金紧张,大量发行存单、减持债券、变现流动性;而全国性大行、大多农商行、信用社由于贷存比低,流动性较宽,在债券利率走高和年初配置计划推动下,买盘需求反而扩张。

  广义基金有没有被大规模赎回?从公募债基和货币基金看,场内存量资金平稳,新增流入稳中有升,超越16年同期。17年以来债基和货基新增1350亿份和128亿份,资产净值增长1340亿和198亿,与16年1季度同期比并未出现存量资金大幅流出,反而有新增流入迹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