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屈庆


  投资要点

  周四美国加息落地,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带动早盘国内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随后中国央行[微博]跟随美国加息,上调各类操作利率,国内债券收益率快速拉升。但中国央行加息并没有完全浇灭市场的做多热情,债券收益率再次快速下行,但午后收益率一路上行。

  加息落地后,投资者会关注加息的长期负面影响,债券收益率进而先下后上。美国加息之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10bp左右,但截至本报告完成之时,十年美债也较底部反弹4-5bp左右。而国内加息后,债券收益率也是先下后上。因此加息落地后,短期内债券收益率会下行,但投资者会关注加息的长期负面影响。本次加息后,我们提醒投资者关注以下风险:

  (1)警惕市场对6月美国加息预期再次打足,美债收益率处于台阶式上行通道中。周四之前市场对美国加息预期打的过足,当预期3月加息概率接近100%时,十年美债收益率达到顶峰,从2.3%大幅上升30bp到2.6%左右,而周四美国加息落地后,短期利空出尽,美债收益率下行10bp左右。可见真正加息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在此之前市场预期过足可能会对美债收益率有很大的推升压力。虽然周四美联储议息会议并没有释放出更快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市场对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也只有50%,但如果美国基本面继续改善,那么市场对6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会逐步加强,类似市场对3月加息预期不断被打足,有可能再次推高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虽然6月加息落地后,美债收益率可能再次回落,但整体来看,美债收益率处于台阶式上行通道中。其次,目前全球都处在加息周期中,如德国央行也在尝试预期管理的做法,那么也会对美债收益率有压力。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自然会对国内债市有压力。

  (2)中国已经进入快速加息周期,短期资金成本面临压力。周四尽管央行为了平抑3月底资金波动开展MLF操作,但央行跟随美国加息,上调逆回购、MLF和SLF利率,其中隔夜SLF利率甚至上调20bp,打破过去10bp的节奏,而且3个月国库招标利率比上次上行125bp至4.2%。此前市场对中国是否开启加息周期有分歧,那么周四央行再次上调各类操作无疑确认了中国加息周期。此外,美联储每次加息25bp,而国内央行通常每次加息10bp,导致中美利差被动收窄,因此为了减轻人民币压力,未来国内加息节奏可能加快,加息的幅度也可能从10bp上升到更多,那么会进一步推高资金成本压力。

  (3)短期利空出尽,但长期利空仍持续存在。尽管3月美国加息落地使得短期内海外利空出尽,但稍长期来看,国内中国已经进入快速加息周期,资金成本或将持续上升,此外MPA考核等金融监管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因此债市的长期利空因素将持续存在。周四债券收益率先下、反弹再下,但基本没有突破开盘利率,因此短期内市场没有其他利好,债券收益率继续向下的空间非常有限,甚至有可能面临获利回吐的压力,因此我们依然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