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7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德志,赵婧,柯聪伟,李智能


  利率品市场观察

  周四债市交投激烈,延续本周以来的涨势,160213 日终下行至4.0975%。早盘伊始,美联储鸽派加息落地,利空出尽国内债市跳涨,160213 一度成交在4.065%,尔后在4.07%附近密集成交。9 点45 分OMO 利率上调10BP,160213 瞬间上冲至4.12%。不过高点维持的时间很短暂,很快160213 又再度回落至4.07%位置。午后,乐观情绪有所消退,160213 震荡回调,尾盘时少量成交上行幅度略加大。

  周四我国央行[微博]全线上调操作利率,本次上调有两层含义:1、跟随美国加息而动;2、随行就市,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在2.5%附近,本次上调到2.45%。

  虽然此次上调时点上吻合住美国,但更深层次背景在于,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也出现了回暖态势,当前经济基本面和美国处于顺周期阶段,因此出现同步上调。这既不违背经济基本面原则,又可缓解汇率问题。

  结合央行列举的上调因素(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美联储加息),我们认为继续上调的可能性较小。首先,国内各因素在逐渐转向,房地产调控加码后房价泡沫有所抑制,而房地产的降温将带动国内经济回落,资金需求下降。通胀方面,今年食品项和非食品项涨幅均会低于去年;其次,美联储方面,即使2017 年再加息两次,但当国内因素变化后,国外因素的影响权重会下降,届时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自有独立性。

  另外,此次央行提到,近期利率仅是随行就市,调控侧重点在量。联系到当天3030 亿MLF 是新增操作,我们认为以下两点值得寻味:一是央行主动增加了货币供给。在3 月季末时点央行主动大量投放基础货币,保证货币供量充足的意图明确,流动性风险无忧;二是不排除此次利率上调是用来辅助对冲量的投放,因为单纯增加货币供应会传递宽松的政策预期。近期房地产调控仍需加码,供给侧改革也在有序进行,央行顺着美联储加息提高操作利率,能对冲量所传递的宽松预期。

  落定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2-5 月份依然会保持利率下行趋势,10 年期国债目标定位在3.0%。首先,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利率首次变化时长期利率变动较大,但后期影响趋弱,长期利率将钝化,而短期限利率可能依然会受上调指引,曲线变平;其次,3 月份开始,中国的通胀、增长类数据都会面临下行压力,基本面因素利多债市;再次,去年12 月以来,10 年国开债已经两次下探至4.2%,该区域支撑力量明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