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7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杨为敩


  摘要:

  1、各种政策利率的上调与两个环境密不可分,其一是在国内通胀、金融风险尚存的情况下政策有明确的扑火意图;其二是美国刚刚加息对中美利差及人民币汇率稳定性的威胁。

  2、利率上调已然说明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无论是量还是价,都是背着抱着一般沉的政策。即使政策利率是随行就市的话,也是因操作量的收缩引致市场利率上行,才有了政策利率随行就市的基础。

  3、从今年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规模来看,央行[微博]在量上早已收紧。

  4、对于债券市场来说,内因是引子,外因是柴火。除了防控风险引致的货币政策收缩外,维稳人民币汇率的需求也使得当前政策只可偏紧一点,很难偏松一点。

  5、操作利率上调是债券市场下跌的充分条件,债市机会仍需等待。

  6、上半年货币政策可能都在边际收紧的态势之中,会以量的收缩为主,是否继续上调政策利率要视经济增长的情况和汇率的压力而定。

  1)CPI的见顶时点最早也是年中附近,流动性也存在效果惯性,我们需要多一些耐心等待通胀和金融风险的熄火。

  2)吞吐美债去维稳中美利差的操作或因央行手中的子弹不足(外储低增长或净下降)而效果大打折扣,这可能意味着为了达到稳汇率的目标,央行会以更大力度调节国内利率。 风险提示:CPI上行超预期、货币政策明显收紧、去杠杆超预期、信用违约冲击加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