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证券研究所


  投资要点

  引言:这里我们主要结合行业基本面和信用债的分析方法,从债券角度分析各个行业债券的机会和风险。本文为港口行业的开篇,主要系统性分析港口的类型和竞争压力,以后的研究中,我们将细分港口发债企业的基本面状况。

  港口的构架以及我国港口发展史

  一般意义上说的港口企业指的是码头运营公司。国内港口企业多是是腹地型,对腹地经济依赖程度较高。按地域划分,从北到南可以分为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五个港口群。

  集装箱、干散货、油品三种类型港口,面对的环境不同

  1) 集装箱运输为主要业务的港口普遍吞吐量大,受外贸需求影响较大。这类港口中,规模上排在前列的包括上海港、深圳港、青岛港、广州港和大连港

  2) 以干散货运输为主的港口数目众多,行业竞争压力较大。以煤炭运输及贮存的港口群有两个特点,数量较多、输出港口集中度较高。规模较大的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1、长三角地区,包括宁波港、苏州港、南通港等。2、环渤海地区:唐山港日照港连云港营口港等。整体上看,以干散货需求为主要业务的港口行业集中度较低。

  3) 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要业务的港口数目较少,吞吐量受油价影响大。港口自身吞吐量中,以石油天然气为主要货种的港口数量较少并且分布较广,东南、西南和环渤海都有涉及;这与我国以原油进口为主,并且炼厂分布多地相关。

  五大港口群的经济腹地及竞争压力分析

  1) 环渤海港口群主要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港口组成。这一区域港口比较集中,多属于资源拉动型的港口并且各个港口的吞吐量规模都比较大。考虑到作为经济腹地的东北地区、华北地区普遍面临产能过剩等问题,改革以及未来的产业转型将会对港口的需求产生影响,不确定性提高。

  2) 长江三角洲港口群以上海、宁波、苏州、连云港港口为主。腹地辐射范围广阔有利于港口群的共同发展,由于港群中大吞吐量的港口较多,业务都比较多元化,彼此之间的竞争力业相对较强。

  3) 东南沿海地区港口群是以厦门港、福州港为主的港口群,主要服务于福建、江西等省份,以及对台的“三通”需求。但是从港口群内部格局来看,港口数目不多,并且主要运输的货种各自不同,相互之间竞争较小。

  4) 珠江三角洲港口群依托香港的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优势逐步发展壮大,直接腹地为广东省。其中多个港口城市自身的进出口规模较大,航运需求旺盛,整体竞争实力较强。

  5) 西南沿海港口群主要由广西以及海南省的港口组成。这一港口群着力于服务西部开发、属于资源腹地型。虽然近年有所发展,但考虑到作为直接腹地的广西以及海南省经济实力偏弱,这一港口群的发展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当地的经济外向度以及国家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

  港口发债企业的竞争压力比较

  结合面临的竞争压力和港口自身实力两个维度进行划分:1、面临的竞争压力偏高,自身实力较强的港口:青岛港、天津港、唐山港、宁波舟山港、上海港;2、面临的竞争压力偏高,但是自身实力一般的港口:营口港、连云港、烟台港、日照港;3、面临的竞争压力一般,同时自身实力较强的港口:赤湾港(深圳)、广州港、盐田港(深圳);4、面临的竞争压力一般,同时自身实力普通的港口:厦门港、北部湾港、珠海港、湛江港、茂名港。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