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4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罗云峰


  2016年高开低走,平淡收尾——12月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综述。

  11月的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印度、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南非)的表现似乎与10月正好相反,即虽然制造业、服务业PMI双双低于前值,但外贸、工业改善明显,零售平稳;因此,把10月和11月合并来看,新兴经济体整体表现比较稳定(详见《PMI虽差,其他数据较好——11月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综述》,2017-1-25)。12月的数据显示,虽然新兴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改善,但其他数据表现平稳,并没有明显的改善;2016年全年来看,新兴经济体高开低走,经济增速在经历了5年(2011-2015年)的单边下行后,有望出现小幅反弹。目前来看,我们倾向于认为,2017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有望延续2016年小幅改善的态势。

  (1)2016年新兴经济体整体表现平稳;

  (2)12月新兴经济体制造业、服务业PMI全面高于前值;

  (3)12月CPI同比增速整体与前值持平;

  (4)12月M2同比增速整体与前值持平;

  (5)12月外贸整体改善;

  (6)12月工业整体平稳;

  (7)12月零售整体恶化;

  (8)12月汇率整体对美元贬值;

  (9)12月10年国债收益率整体高于前值。

  市场观察:股票市场下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

  周四股票市场上涨,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债券收益率下行。国债期货上涨,可转债多数下跌,美元兑人民币下行。

  备忘录。

  1、2月22日,世行:稍早前是世界经济增长缓慢和商品价格崩溃形成的长期趋势,影响了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但2016年主要的变化,是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激增。根据世行的统计,2016年贸易增长同比下降的0.8个百分点中,因这种不确定性造成下降达0.6个百分点。

  2、2月23日,三个月以上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利好中小银行及债市。监管部门近期下发给商业银行的《2017年商业银行流动性期限统计表》发生明显变化,在填报说明中已将同业存单与发行债券归于同列。“这意味着,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与债券、存款一并视作核心负债。”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稳定性好、透明度高,类似债券。

  风险提示:有重要因素未列入分析框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