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证券研究所


  投资要点

  股市震荡,主板略强。上周股市表现高开低走,周一周二延续上周的走势,实现五连阳,银行次新股一度表现强势带动大盘。从周三开始市场震荡,尽管周四市场再度强势,但周五市场调整较多,创业板也重回跌势。转债小幅调整,相对弱势难改。转债正股跌多涨少,仅歌尔、清控等少数正股上涨,但其中仅歌尔转债跟涨情况尚可,其余转债以调整为主。近期转债成交仍是相对清淡,相对缺乏有表现力的个券,相对正股仍较弱势。

  转债会开启新时代么?再融资新规与债市去杠杆一脉相承,打击金融套利,但关注实际需求。将再融资新规,结合IPO加速,以及货币政策去年以来的变化结合到一起看,可以发现,再融资新规其实与债市一直讨论的去杠杆是一脉相承的。货币政策已经调整到稳健中性,旨在打击金融套利,抑制资金脱实向虚。而在以往再融资环节中,一二级套利的情况很多,企业可能巨额融资、频繁融资,融资后可能存在购买理财产品而非用于投资等情况,这显然与监管层的意图是相悖的,也不利于二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定增再融资受限,可转债的新时代会开启么?转债在国内发展已经超过20年,但无论是2004年第一个蜜月期,还是2010年银行大盘转债问世,转债市场始终是个小规模的市场。限制转债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是1)发行条件比较严格,强过定增,而且占用公司债额度;2)审批流程严格、持续时间长,发行节奏完全受控制。而在牛市中,转债集中转股,会进一步加剧市场规模的萎缩。 尽管之前转债也不断有扩容迹象,但此次似有实质性进展:1)证监会[微博]表态鼓励转债和优先股融资;2)再融资受限后,部分企业的定增需求,可能转到转债上面;3)除了政策表态支持外,降低可转债发行条件可能出现,那么将切实释放潜在的供给。

  当然,目前阶段,排队的转债已经不少,市场扩容可以首先观察两会后是否有供给加速的情况,如果供给加速,则转债市场有望开启新时代,真正成为股债市场的有力补充。

  一级市场扩容有利于二级市场长远发展,但当前价格仍承压。对二级市场来说,如果转债一级市场扩容,无疑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场,结合过去两年委外模式大发展,转债扩容后也能享受机构扩张的益处。但就当前的存量债来说,相比历史熊市状态还略有高估,如果一级加速供给,二级市场可能面临一定压力。短期来看,两会前加速供给的概率不大,持有为主即可。具体到标的上,广汽、白云、顺昌、国贸、九州、歌尔等均是不错的选择;皖新、以岭等是低价、低估值标的也值得关注。三一需关注私募EB的转股压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