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齐晟


  投资要点。

  近期有观点认为本轮债市调整速度要比前几次快,幅度也比较大了,觉得后期继续调整的空间不大,时间也接近尾声。为此,我们将在本篇报告中对本次债券调整的情况和之前几次进行详细的比较。

  总的调整持续时间和幅度上:目前本轮债市调整的时间要比13年下半年少2个月,比2011年少的更多,如果2011年的调整时间按第一波的高点看,即从2010年7月至2011年2月,那么本轮调整要比前两次少2-3月,本轮调整还有下半场,大概持续到4、5月份才会出现比较大的机会,跟我们之前预期二季度有机会差不多。幅度上,目前本轮调整的幅度要更接近2011年初,远低于2013年下半年,当然我们也认为后期继续调整的幅度不会达到2013年那么大,如果是达到2011年初的幅度,那还有20多bp的调整空间,对应10年国债收益将达到3.6%-3.7%。

  期间调整的节奏上:2010底至2011年初的调整主要集中在中间阶段,也是调整最快的阶段,1个月的时间调整了60bp,占全部调整幅度的2/3;2013年下半年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前期和后期两个阶段,上行幅度均在70bp左右,但后期上行的速度更快;目前本轮的调整主要集中在前期,上行的速度和幅度均要快于前两次,而近期收益率已经回到前期调整的高点。

  如果单纯的从图形上来看,本轮调整的节奏可能更像2013年下半年,前期同样出现快速大幅的上行,中期变动不大,对于后期,时间上,如果纯粹地从前两次调整持续的时间看,本轮调整的时间还未结束,还有后半场,持续的时间可能要到二季度的4-5月才会出现较大的机会。

  当然也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看,2011年的调整是基于基本面、通货膨胀导致的货币收紧,进入到一轮加息周期中,所以整个调整时间持续的较长;2013年和本轮调整都是金融去杠杆导致的货币逐步收紧,但相对于2013年本轮去杠杆的压力更大,因此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更长,这也需要密切关注实际去杠杆的情况。其次幅度上,13年调整后期是继续大幅快速地上行,而我们认为本轮调整后期上行的幅度肯定没有13年以及本轮前期那么大了,但上行的空间肯定还有,如果按11年初调整的第一波高点看,幅度可能在30bp左右。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