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1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齐晟


  投资要点。

  利率债投资建议: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将货币政策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表明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偏紧,未来流动性将面临进一步收紧压力;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意味着央行[微博]将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而且明确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打消了此前市场的幻想,同时认为公开市场利率是可变的,意味着OMO利率上调周期已经打开。

  在这样一种基调下,我们认为债券市场的调整还未结束,因此建议机构继续保持谨慎,等待机会的到来。

  对于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值得关注:(1)货币政策总的基调由于“稳健”转为“稳健中性”,表明央行货币政策已经发生转向,同时对于流动性也由“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变为“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意味着未来流动将面临进一步收紧的压力。

  (2)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大重要位置,同时“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表明央行将继续推进金融去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

  (3)明确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打消了此前市场暂不纳入的预期,并指出“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之后,部分机构的广义信贷同比增速将会提高,与之对应的宏观审慎要求也会相应提高。”这意味着一旦纳入考核,部分机构将面临较大的压力。并提到“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宏观审慎评估,并逐步探索将更多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纳入宏观审慎管理”,意味着后期可能有更多的监管政策落地。

  (4)认为公开市场利率是可变的,这意味着OMO利率上调周期已经打开,传导的路径就是:控制信贷和金融杠杆的需要,央行需要收紧流动性—市场资金利率中枢会走高---带动OMO利率的上行。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不能就此认为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了。

  (5)通胀预期上升,未来变化值得关注。对于未来物价认为“基数因素也可能使未来一段时期同比物价涨幅放缓,这些都有助于物价形势保持相对稳定,当然也存在不确定性,须继续密切关注”。我们在此前也提到2月CPI会因为基数原因明显回落,但之后将逐步回升,且最快4月就可能重新回到2%及以上,而且PPI的持续高位会对非食品的传导更加明显,这可能也是央行提到的不确定性,央行既然认为需要密切关注,意味着未来通胀水平还是存在一定的上行压力。

  (6)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3季度上升5bp至5.27%,结束了延续两年多来的下行趋势。今年在信贷额度控制背景下,房贷利率也开始上调,所以不能认为贷款利率不动,所以债券利率有上限。当然,从敏感度而言,短期贷款利率会更敏感和幅度更大的上行,长期贷款利率上行的速度会慢。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