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0日 13:31 新浪财经 微博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兴业证券研究所


  投资要点

  鸡年股市开局不错,转债跟随,兑现红包行情。春节后的几个交易日,资金面相对宽松,特别是人民日报等官媒表态上调公开市场操作不等于加息等表态,安抚了市场的预期。另外,新疆以及各地新年经济计划公布,基建、一带一路等板块带动股市表现不错。转债跟随股市小幅上涨,兑现了延续几年的春节红包行情。当然,由于债市调整和绝对价格偏贵、股市上涨板块没有转债个券等因素,转债表现与股市相差较多。仍是出现估值压缩,甚至逆整体调整的个券。

  三一转债该关注什么?1)基本面确有反弹,但是否扎实仍需要观察。A)去年下半年工程机型销量回升,挖掘机供不应求,是工程机械板块走强核心的逻辑,三一作为挖掘机龙头,自然受到利好的作用;B)公司挖掘机业务利润贡献大幅上升,但混凝土机械业务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是否能复苏还需要观察;C)应收账款比例不断上升,是潜在的负面影响。2)EB可能成为转债转股的X因素。三一目前有超过70亿的EB,对于持有EB的投资者来说,一旦换股价值超过平价+票息,比如达到110元附近,那么换股便是合算的操作。基于1)转股后,转债正股基本都会有一段时间的偏弱表现;2)三一转债+两个EB转成股票的规模超过100亿,转股/换股的压力巨大。

  因此,对于私募EB的投资者来说,可能最好的方式就是当换股价值达到110元附近后换股,持有流动性的股票再做观察。这样,对于转债来说,由于存在二级市场且存在溢价,提前转股的意义不大,但反过来,基于EB的压力,在正股上涨触发转股的途中,转债的估值也将受到压力。综合来看,三一重工受到行业基本面的好转,跟随板块有较为强势的表现,但基本面的复苏并不扎实。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有EB持有者在促转股的过程中提前换股动力很强,所以也会压制转债的估值,同时增加了转股的难度。因此,对于转债来说,短期虽受基本面利好支撑,但上涨的空间应该难言乐观。

  转债短期风险不大,可继续持有,但空间也难指望。短期来看,股市有望继续稳定,但考虑到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金融去杠杆的背景,行情的空间难说乐观。具体到标的上,仍是选择偏股型的品种,广汽、白云、顺昌、国贸、九州、歌尔等均是不错的选择;皖新、以岭等是低价、低估值标的,也值得关注。三一可能短期仍有机会,但向上的空间受到出正股基本面之外的EB压力制约。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