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3日 09:31 新浪财经 微博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周岳


  本周银行间市场共有4期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分别为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苏租2017年第一期租赁资产支持证券、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起的欣荣2017年第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光盈2017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起的中盈2017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运作周期较长,2016年底债券市场的调整并未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利率造成较大的影响,最近两周发行的产品与短融中票的利差明显上升,除了资金面的因素外,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相对一般的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近期投资者的热情。但是随着利率的上升和利差的走阔,银行间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配置价值有所显现。

  根据上交所[微博]和深交所[微博]公告,本周共有7期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挂牌,此次挂牌转让产品中,基础资产包括租赁合同债权和股票质押回购债权。

  下周银行间市场没有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

  从基金业协会备案情况看,本周有9期产品在协会备案,备案产品的基础资产包括小额贷款、租赁合同债权、信托受益权和应收账款。

  本周共有36个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进度更新。其中上交所有32个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进度更新,深交所有4个资产支持证券项目进度更新。

  本周银行间资产支持证券共达成2,661.12万份交易,总成交金额为26.63亿元;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共达成290.00万份交易,总成交金额为2.89亿元;深交所资产支持证券共达成1,025.17万份交易,总成交金额为10.50亿元。

  江苏银行联手高和资本宣告发起设立国内首支商业地产ABS基金,基金规模200亿元,将专注于盘活商业地产,以商业地产证券化产品作为主要投资标的。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培训会做发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前景广阔;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要符合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总体方向,推动经济绿色发展;同时推动公募REITs和私募ABS多元共同发展。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