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8日 17:31 新浪财经 微博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孟祥娟


  本期投资提示:

  利率:受春节临近和缴准缴税影响,昨日资金面有所收紧,银行间跨年资金利率上涨明显。距离春节还有11天,距离节后首个交易日还有17天,昨日流动性需求开始显现,银行间资金面趋紧,具体来看,昨日R007R014、R021和R1M分别上行19.9bp、42.3bp、25.2bp和22.9bp,其中14天以上期限的回购利率上行明显,透露出大部分银行为维护春节期间流动性,或已提前开始囤积跨年资金。此外,央行[微博]周一公开市场操作7天逆回购400亿元和28天逆回购1900亿元,另有65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累计净投放1650亿元,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额净投放呵护资金面,以维护跨年资金流动性稳定。昨日国债收益率短降长升,10Y收益率上行4.7bp报收3.25%,国债期货先扬后抑,截至收盘,主力合约T1703跌0.68%报96.860元。

  整体来看,随着跨节资金需求逐渐显现,春节前资金面流动性偏紧状况或将继续持续,但央行维稳姿态不变,将通过逆回购和MLF灵活应对资金面需求,预计节前资金面状况好于16年年底。我们预计春节前利率债收益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的格局,10年期国债利率春节前降至3.0%以下的概率不大。维持全年10年期国债2.7%-3.4%的波动区间判断不变。

  海外汇率方面,英镑提前反应,大幅低开。今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宣布“脱欧”方案并阐述其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昨日英镑提前反应,英镑兑美元以1.2017大幅低开1%,随后小幅回升,由于特蕾莎·梅在1月8日曾公开表示过无意保留任何一部分的欧盟成员国身份,预计她今日讲话就脱欧问题的态度或将依然强硬,在英国“脱欧”路径明确之前,英镑、英国国债收益率短期内仍存在下行压力。

  信用:大连机床集团在上清所公告称,将对“16大机床SCP002”和“16大机床SCP003”实施救济方案。此前由于大连机床“16大机床SPC001”实质性违约导致“16大机床SCP002”及“16大机床SCP003”构成交叉违约。针对“16大机床SCP002”给予两种方案,其一为“16大机床SCP002”本息偿付增加抵押、质押或保证等担保措施,担保金额或抵质押价值应足以覆盖本期债券本息,其二为对“16大机床SCP002”进行赎回。上次构成交叉违约,获得持有人有条件豁免,当时采取措施是以子公司拥有的4笔合计59904.75万元应收账款项下质押担保资产,全额覆盖本息金额。目前大连机床资金链紧张,“16大机床SCP002”交叉违约条款已多次受到触发,赎回将增加资金压力,比较可能的情况是参照上次交叉违约处理方式,增加抵押、质押或保证等覆盖债券本息。

  近期重庆市政府宣布修订2011年施行的《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将“征收对象”中的“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调整为“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首套及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0.5%,新政从2017年1月14日起施行。“新政”限购仅针对三无人员,用于震慑近期“炒房”的异常现象,希望引导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近期重庆市商品房价格总体比较稳定,近两周小幅上涨,分别上涨0.9%和2.0%,而商品房成交量在1月初猛增47.4%,随后恢复,调控政策下未来价格大涨概率不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