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料维持盘整格局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29日,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明显反弹,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盘大涨0.72%;现券收益率亦显著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最高下行6BP。在没有增量消息的情况下,市场将之归于技术性反弹。

  机构分析称,月末资金面表现平稳,市场预期11月制造业PMI继续回落,虽有助于修复市场情绪,但年末流动性预期偏紧、监管扰动因素未消,市场整体情绪仍偏谨慎,债市要继续反弹的难度较大,预计短期内大概率呈现盘整格局。

  期现大幅反弹

  在连续两日走弱后,29日债券市场迎来明显的反弹。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小幅低开于92.29元,早盘围绕前收盘价窄幅波动,11时后缓慢上行,下午14:20开启一波凌厉涨势,尾盘最高触及93.03元,最大涨幅超过0.75%,收盘略回落至92.975元,较上日结算价大涨0.72%;与此同时,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03收报96.540元,较上日结算价大涨0.41%。

  期债反弹带动现券市场走暖,收益率显著下行。昨日10年国开活跃券170215收益率最后一笔成交在4.82%,较上日大幅下行约10BP,盘中最低成交至4.805%;10年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6BP至3.90%。一级市场也明显回暖,昨日农发行下午招标增发的1年、3年和5年期金融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4024%、4.6729%和4.7574%,投标倍数分别高达4.17、3.46和5.21,显示一级配置需求旺盛。

  昨日市场资金面转好,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跌,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下行16BP。“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日仅对冲到期量,资金面总体呈紧平衡,跨月资金紧俏且价格较高。预计为了避免市场情绪大起大落,央行月末仍会维持灵活微调的公开市场操作。总体来看,监管靴子仍未完全落地,市场情绪依然较为脆弱,短期内债市拐点仍未到来。”国信期货昨日盘后点评称。

  收益率料高位震荡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债市反弹多次昙花一现,此次上涨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即便11月经济数据出现一定回落,对市场的提振作用可能也有限,后续流动性和监管仍是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短期内债市收益率料维持高位震荡。

  申万宏源固定研究团队表示,短期内债市仍将处于众多扰动因素之中,在市场对年末资金面、监管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的担忧未完全消化以前,债市情绪难大幅好转,预计短期内利率债收益率维持高位震荡,继续上行空间不大。

  “目前情绪交易盘悲观情绪并未改善,债市未来走势仍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和监管因素。”华创证券指出,今年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紧平衡的态度,去杠杆未达到明显成效前,央行态度不会转变。另外,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央行对监管态度愈显严格,去杠杆以及监管持续推进,市场应对金融监管的进一步收紧保持充分的警惕。

  广发期货认为,基本面下行压力渐大,对债市有一定的托底;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极低,长期来看难以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监管对债市的影响或将是长期的,因此债市的调整还未结束,静待债市回归基本面和资金面,操作上建议以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