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15:24 新浪财经

  新浪期货讯,11月28日,国债期货反弹无力再收阴,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2%。今日国债期货开盘后迅速走高,临近午盘开始跳水,午后开始弱势震荡。截至下午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跌0.12%;5年期主力合约跌0.04%。

  11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

  隔夜shibor报2.7990%,下跌2.00个基点;

  1周期shibor报2.8830%,较上一日持平;

  2周期shibor报3.8790%,上涨0.40个基点;

  1个月shibor报4.0367%,下跌0.01个基点;

  3个月shibor报4.7280%,上涨1.77个基点;

  3个月shibor连涨36日,创6月20日以来新高;

  6个月shibor报4.6660%,上涨1.65个基点;

  9个月shibor报4.6028%,上涨0.53个基点;

  1年期shibor报4.6138,上涨0.66个基点。

  多因素带来不确定性

  从以往来看,11月多为财政净投放的月份,当前处在月末,财政支出力度料加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流动性供应。不过,本周到期央行逆回购较多,且临近月末和年末,机构对资金需求上升,如此局面下,央行如何应对近万亿元的到期逆回购无疑值得关注。

  本周将有9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前四个交易日到期压力均较大。从之前情况看,由于月末财政支出形成流动性投放,央行通常会利用逆回购到期进行对冲,故月末OMO以净回笼为主。

  不过,本周央行到期量较大,且临近月末、年末,在负债端和各类考核压力下,机构对资金需求上升,市场情绪偏谨慎,考虑到当前超储率偏低,各类因素易引起资金面波动,预计央行将张弛有度地开展操作,不会进行大规模净回笼。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市场沟通,张弛有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基本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来,央行OMO以净投放为主,10月实现净投放8885亿元;11月截至27日实现净投放5080亿元。即便本月税期扰动消退,上周央行仍继续开展净投放,及时平抑了货币市场紧张。

  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综合考虑财政支出力度和进度、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和节奏、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以及市场情绪变化等因素,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熨平货币市场波动,防止流动性出现大起大落;临近年末,机构需对流动性形势保持密切关注、做好风险预判、加强流动性管理,但也不必过度悲观。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