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4日17:51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24日2016中国债券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联合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第一创业债券研究院承办。第一创业证券资管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乐瑞祺表示,中国债券市场暴跌,如果从一个更全球的视角看,其实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的当选。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首先很高兴代表第一创业证券给大家汇报我们一创资产管理部对未来债券市场的一些看法和观点。

  首先从中国债券市场暴跌,不光有中国本身的原因,如果从一个更全球的视角看,其实更大的原因还是在于美联储加息,以及特朗普的当选。我们PPT也就从美国一些经济状况开始讲。从美国经济来看,美国无论是GDP,还是CPI指标,都已经开始回升。还有一些失业率指标已经恢复到危机前期。但是如果从劳动参与率、薪酬上涨水平、劳动生产率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稳固性也不是特别强。全球通胀已经出现上涨的趋势,无论从美国的CPI,还有PPI,这些指标都出现了上涨的势头。包括德国、法国、中国,这些主要的国家CPI指标都呈现了回升。

  我们觉得最近通胀回升主要是由于工业品价格上涨,另外从OECD产出缺口指标来看,我们也可以比较清晰的看见,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出现再通胀的预期。

  通胀上涨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需求,从需求来看,从主要国家的PMI走势来讲还是上涨,中国、美国补库存周期已经开始有一定的迹象,从供给端来看,经过前几年大宗商品持续的下跌,供给也出现了一定的萎缩。产能逐步达到一个临界点。

  另一方面市在危机之后,主要发达国家对货币政策应用达到了极限。全球都处于一个低利率甚至负利率,催生了资产价格上升。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已经达到一个极限,它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随着民粹主义抬头,财政政策有抬头的迹象。其中G20杭州峰会也对加大财政政策力度达成一定的共识。包括特朗普的大选,包括中国PPP,都表明未来一段时间,财政政策有一定的抬头迹象,而货币政策边际效应已经开始递减。

  从国内来看,国内CPI也是出现一定的上涨,里面既有农产品的因素,也有PPI向CPI传导的因素。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包括人民币的贬值,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是有一定的变紧。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几个议题来看,包括货币政策、汇率、防范金融风险,包括深化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在我看来,也是代表一种供给侧推动了成本的上升。从这几个指标来看,对未来债券市场都不是特别乐观。

  另外我们看一下债券市场大概的情况,从主要经济体实际利率来看,名义利率来看,有的国家名义利率抛除通胀之后,基本上所有国家都是负利率。

  从特朗普当选,包括美联储加息之后,基本上所有国家债券利率大幅度上升。其中有一部分是通胀预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美元持续走强。

  新兴市场国家在美国特朗普当选、美联储加息之后,货币都出现一定程度的贬值,而且从资金流动性来讲,也是出现了资金流出。包括股票市场,也出现了一些下跌。

  为了应对特朗普当选以及美联储加息,有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采取加息应对,包括土耳其、墨西哥。

  我们看一下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变动,截止到2012年12月16号,美国国债收益率从最低点上升了100bp,短暂上升比较小,十年国债上升了125个bp,美国过益曲线陡峭化运动主要原因在于由经济基本面改善和通胀预期变动。

  另外从美国TIPS债券反映出来的平衡通胀预期也可以清晰的看到,有一个明显的上升。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国债收益率,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国债最近一段时间走势,一方面是流动性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有美国加息的带动,所以它的走势跟美国不太一样。美国是陡峭化,中国是平行化移动,它是短端流动性挤压出来的形变。整个收益率曲线较最低点平移了60个bp左右。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和美国收益率曲线的比较。中国收益率曲线非常平,而美国已经开始陡峭化了。中国和美国短期利差是200bp,十年期是70bp左右。

  再看一下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目前是70bp,从过去4年大致平均是134bp,还是低于平均水平。上午也有做国际债券的老师,从一个国际投资者的角度,如果加上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中美利差目前还是有一个上升的趋势。

  最后就是我们投资策略,未来一年,整个货币政策应该是收紧的,包括货币稳健、中性这个词第一次出现。我们觉得这个边际收紧,既是国内去杠杆防泡沫的主动选择,也是应对美国加息、维持汇率稳定的被动之举。

  我们觉得最近一段时间在流动性紧张的趋势下,整个收益曲线非常平缓,主要是流动性紧张导致的,最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不太正常,如果恢复正常,短期端会有下降,长期端通过去杠杆的演进,还是有一定的上涨预期,17年我们预计收益率曲线会陡峭化。

  我们17年债券市场投资策略,还是镇守短端,票息为王,伺机而动,镇守短,短期有一定的机会,有一定的价值。现在一年期国开债已经接近3.8,短端信用债部分已经到5,对绝对收益的投资来讲还是有一定价值。另外美联储加息情况下,国内去杠杆防泡沫的背景下,获取票息收入是一种比较好的策略。在深入信用研究及跟踪的基础上,加大高收益率信用债的投资。伺机而动,长端到底有没有机会?现在来看,我们比较谨慎,如果未来包括特朗普当选之后,到底他的政策能不能得到完全的实施,包括特朗普孤立主义会不会加剧全球经济增长的风险,我们还是有需要密切关注。

  还有一些局部策略,在货币市场整体抬升,浮息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另外我们可以构建一些组合应对未来收益率曲线可能陡峭化的情形。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