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09:4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2月23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公开发布了公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评级方法,同时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会上中债资信资产证券化信息服务平台(二期)正式上线。

  中债资信评级总监钟用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探索我国评级业改革创新的新型评级机构,中债资信自成立之初就不断苦练内功,扎实推进技术体系建设,目前已基本建立了一套符合中国国情且具有自身特点的评级技术体系。为主动顺应危机后加强评级行业透明度的监管趋势和要求,中债资信严格按照“成熟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从2011年开始陆续对外公布了基础规范、主要行业、地方政府及金融机构的评级方法和模型。此次公开发布的公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评级方法是公司技术体系建设的成果之一。钟用表示,希望通过披露帮助投资者及其他机构更好地理解中债资信的评级思路,使评级方法接受市场检验,以日臻完善。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吕明远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债资信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的评定是在考虑基础资产损失分布的情况下,评估受评证券本金和利息获得及时、足额偿付的可能性。对受评证券违约可能性的评估是以基础资产整体组合信用风险水平为基础,并结合压力测试、交易结构分析来综合判定。按照该思路,公司全面开展评级业务实践。据了解,自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2012年试点重启以来,中债资信已累计为近300个项目提供了评级服务,实现了市场全覆盖。

  今年以来,受益于政策推动和市场供需,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稳步发展,中债资信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为3291.86亿元,发行总量较2014年增长17%,注册发行方式施行后增速明显。此外,今年市场整体还呈现出机制建设日益完善、产品结构日趋合理、投资主体逐渐多元三方面特点。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专业信用评审委员会主任李欣在展望下一阶段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时认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规模或将迎来快速增长,市场将呈现七大发展趋势。其中,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范围或将逐步扩大到不良资产、信用卡分期产品等更多品种,且可能延伸至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整个生命周期;基础资产类型将进一步丰富,未来公积金管理中心、租赁公司等开展资产证券化将取得较大发展,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推行以及绿色概念的引入值得期待;创新型交易结构将应用于更多产品类型,循环结构有望被更广泛应用到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应收账款、对公贷款等产品的证券化中,双SPV甚至三SPV结构或将被引入到银行间市场;此外,产品定价会进一步趋于合理,做市商机制有望取得突破。李欣最后指出,未来入池资产质量可能出现下降,违约风险或上升,这需要参与中介机构尽职履责,及时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切实保护投资人利益。

  发布会上,作为中债资信资产证券化信息服务生态链的重要一环,中债资信资产证券化信息服务平台(二期)正式上线。据了解,该平台集中债资信多年数据积累与先进技术于一体,在一期产品静态信息及数据展示的基础上,二期产品实现了“现金流压力测试”和“投资价值评估”等功能,具有证券化产品覆盖面广、基础数据全、数据更新及时、算法灵活等优势,旨在为承销商进行交易结构设计、投资人进行交易决策、以及资产管理人进行投资组合监控提供专业工具,以满足市场各方的多元化需求。

  前不久,中债资信荣获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具公信力中介服务机构”,一定程度体现了市场各方对公司近年来资产证券化等领域业务实践及成果的认可。钟用最后表示,未来,中债资信将继续夯实技术积累,不断提高研究的及时性、专业性与前瞻性,加强风险研判和信息服务水平,致力于助推评级行业公信力提升,助力我国债券市场创新发展。

相关阅读

0